科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2016-10-19  | 钱学森 伽利略 杨万 

  一、看拼音,写词语。(9分)

lǐ m脿o
h煤 p脿n
sh霉n jiān
y脿 zhōu
xiāo s猫
xī sh霉
diān dǎo
y铆 chu谩n
w茅i gān

  二、用鈥淿_______鈥澔鱿铝写视镏械拇肀鹱郑⒃诶ê爬锔恼#8分)

夜以断日( )
春寒料俏( )
五采缤纷( )
年轻力状( )
远度重洋( )
谗涎欲滴( )
魂牵梦索( )
声色俱历( )

  三、辨字组词。(6分)

  科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四、按要求写句子。(6分)

  1.狂风呼啸着,海水奔腾咆哮。(改为比喻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我们用眼睛对着电灯看。 我们会感到刺眼。(用关联词合成一句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伽利略带着这个疑问反复做了许多次试验。(改变词序,不改变句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给下列句子重新排队。(5分)

  ( )我的故乡在江南,我爱故乡的杨梅。

  ( )杨梅圆圆的,和桂圆一样大小,遍身生着小刺。

  ( )端午节过后,杨梅树上挂满了杨梅。

  ( )摘一个放进嘴里,舌尖触到那平滑的刺,使人感到细腻而且柔软。

  ( )等杨梅渐渐长熟了,刺也渐渐软了,平了。

  六、根据课文填空。(13分)

  1.学习了前四个单元的课文,我敬佩________、________的毛主席,敬佩________、________的周总理,也敬佩________、________的科学家钱学森。

  2.鈥淿_______________,且莫深青只浅黄鈥澇鲎訽_______代诗人杨万里的《________》;鈥溩荼淮悍绱底餮琠_______________鈥澰虺鲎訽_______代诗人________的《北陂杏花》。

  七、阅读短文,完成练习。(23分)

  (一)课内阅读。(8分)

  但是夹竹桃的妙处还不止于此。我特别喜欢月光下的夹竹桃。你站在它下面,花朵是一团模糊;但是香气却毫不含糊,浓浓地从花枝上袭下来。它把影子投到墙上,叶影参差,花影迷离,可以引起我许多幻想。我幻想它是地图,它居然就是地图了。这一堆影子是亚洲,那一堆影子是非洲,中间空白的地方是大海。碰巧有几只小虫子爬过,这就是远渡重洋的海轮。我幻想它是水中的荇藻,我眼前就真地展现出一个小池塘,夜蛾飞过映在墙上的影子就是游鱼。我幻想它是一幅墨竹,我就真看到一幅画。微风乍起,叶影吹动,这一幅画竟变成活画了。

  1.第一句鈥湹羌兄裉业拿畲共恢褂诖蒜澲械拟湸蒜澲傅氖莀_______________;本段是围绕鈥淿_______________鈥澱饩浠袄葱吹摹#2分)

  2.欣赏月光下的夹竹桃,作者把它投在墙上的影子分别想象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得富有情趣。(3分)

  3.作者为什么特别喜欢月光下的夹竹桃?请简要写出理由。(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课外阅读。(15分)

  雨  荷

  有一次,我在雨中走过荷池,一塘的绿云绵延,独有一朵半开的红莲挺然其间。

  我一时为之惊愕驻足,那样似开不开,欲语不语,将红未红,待香未香的一株红莲。

  漫天的雨纷然而又漠然,广不可及的灰色中有这样一株红莲!像一堆即将燃起的火,像罐立刻要倾泼的颜色!我立在池畔,虽不欲捞月,也几成失足。

  生命不也如一场雨吗?我曾无知地在其间雀跃,你曾痴迷地在其间沉吟鈥斺敻嗟氖焙颍愕萌淌苣切┖浜统笔切┪弈斡爰拍⑶乙郧缛盏幕孟攵热铡

  可是,看那株莲花,在雨中怎样的唯我又忘我!当没有阳光的时候,它自己便是阳光;当没有欢乐的时候,它自己便是欢乐!一株莲花里有这么完美与自足的世界

  一池的绿,一池无声的歌,在乡间不惹眼的路边鈥斺斊裰挥姓苎槔锊庞姓胬恚科裰褂醒芯吭豪锊庞写鸢福恳槐始虻サ挠旰煽苫娉龆嗌傩蜗笾獾拿郎疲黄ねで嘁吨С帕硕嗌偈兰偷陌凉牵

  若有荷在池,若有荷在心,则长长的雨季何患?

  1.短文中画鈥淿_______鈥澋木渥臃直鸫幽乃母龇矫婷杌媪顺刂械暮炝浚4分)

  2. 鈥溕灰踩缫怀∮曷穑库澠餩_______________的作用。(2分)

  3.短文中画鈥  鈥澋木渥又锈溚昝烙胱宰愕氖澜玮澲傅氖鞘裁矗浚4分)

  4.文章开头的鈥溣曛锈澓徒嵛驳拟溣昙锯澲械牧礁鲡溣赈澋囊庖迨欠裣嗤课裁矗浚5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习作表达。(30分)

  题目:最珍贵的_________

  世上什么最珍贵?有人认为友情最珍贵,有人认为诚实最珍贵,也有人认为他人的关怀最珍贵鈥︹δ闳衔溩钫涔筲澋氖鞘裁矗堪烟饽坎钩渫暾匆黄切鹞模簧儆400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摘要:杨梅圆圆的,和桂圆一样大小,遍身生着小刺。 端午节过后,杨梅树上挂满了杨梅。 摘一个放进嘴里,舌尖触到那平滑的刺,使人感到细腻而且柔软。 等杨梅渐渐长熟了,刺也渐渐软了,平了。 六、根据课文填空。13分...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
人教版实验教材三年级上册期中试卷六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六年级语文下期期中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