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2016-10-19  | 球艺 上册 期中 

  一、看拼音,写词语。(8分)

d霉 j矛
yīn f煤
zh霉 d矛
p铆nɡ h茅nɡ
yā qu猫 w煤 shēnɡ
qīnɡ jǔ w脿nɡ d貌nɡ

  二、选词填空。(7分)

  传奇  神奇  奇迹

  1.他久治不愈的病居然( )般地好了起来。

  2.他是个( )人物,做过马夫,当过将军,现在竟然成了一名教授。

  3.这一古代传说被人们抹上了一层( )的色彩。

  持续  陆续  连续  继续

  4.观众们( )走进体育馆观看乒乓球比赛。首先进行的是男子单打比赛,在决定胜负的最后一分时,两个运动员( )抽打了十几个来回,胜负才见分晓。接着,( )进行女子双打比赛。运动员们高超的球艺,博得观众一片喝彩。掌声( )了整整一分钟。

  三、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9分)

神机( )( )
豁然( )( )
千( )万( )
七( )八( )
姹( )嫣( )
( )( )有礼
废( )( )食
( )人忧( )
( )而不( )

  四、判断下列说法,对的画鈥溾垰鈥潱淼幕溍椻潯 (5分)

  1.鈥溚光澋牡谌适氢溫潱参灞省 ( )

  2.鈥溂疴澋牡诹适呛嵴酃常皇呛嵴邸 ( )

  3.鈥溂邂澥巧舷陆峁沟淖郑疑闲∠麓蟆 ( )

  4.鈥溌囟椤⒓窃亍⒃馗柙匚桠澲械拟溤剽澏级菱渮脿i鈥潯# )

  5.鈥湸髁焘濃湸驸濃湸┐澱庑┐视镏卸烈粑渄脿i鈥澋淖侄加玫煤苷贰# )

  五、按要求写句子。(6分)

  1.这个非比寻常的决定,立刻在学校和家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缩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国画凝聚心血。(扩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孔明笑着说:鈥溛伊隙ú懿俨桓页隼础b (改为转述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把下列句子排成一段通顺的话。(6分)

  ( )他就上山砍柴,把柴卖了买文具,又用木柴代替灯油。

  ( )每天吃过晚饭,他便开始抄书。他抄书的范围很大,历史、哲学、医学、化学等各方面的书都抄。

  ( )晋代人葛洪,从小热爱学习,但家里很穷,无书可读。他只好背上空箱子,到处去借。

  ( )后来,他终于成为著名的思想家,在医学、化学等方面也有贡献。

  ( )可是,有时书借来后还来不及仔细读就要归还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书抄下来。

  ( )而抄书,一是没有笔墨纸张,二是白天要劳动。

  七、根据课文内容填空。(5分)

  1.秦时明月汉时关,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 ,春风不度玉门关。

  3.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________________鈥︹

  4.我是一滴喜悦的春雨,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一朵跳动的火苗,________________。

  八、阅读理解。(24分)

  (一)中 华 巨 龙(节选)

  (游览 欣赏)长城,看到这(雄壮 雄伟)的建筑,不免让人赞叹国人的坚强毅力和聪明才智,不免使人回想起古今战场上的(激荡 激情)岁月。古代诗人曾写下鈥湷こ堑厥葡眨琠_______________鈥澋暮婪攀洌幻蠖诩枘训恼秸暝轮校遭淿_______________鈥澋氖涫惴⒁磺缓狼椋晃夜墓枰愿呖杭ぐ旱囊舴ü睦〖だ┲谢诿褡逦D阎保晕颐堑难庵赦溞碌某こ氢濃︹ηО倌昀矗馓蹙蘖胫谢褡甯士嗤ⅲ偃栌牍病K褡逯胖葜辏恍ヂ刂裢锘坪又破K淅】部溃ナ芊缢圩擞⑺分景貉铩

  1.用鈥淺鈥澔ダê爬锊磺〉钡拇视铩#4分)

  2.写出下列词的近义词。(2分)

  赞叹鈥敚 )  荣辱与共鈥敚 )

  3.在选文的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诗句。 (4分)

  4.鈥溒鹄矗辉缸雠サ娜嗣牵盐颐堑难庵晌颐切碌某こ氢︹︹澇鲎愿枨禵_______》。(2分)

  (二)怎样才会有好记性

  一个人记忆力的好坏不是天生注定的。怎样才会有好记性呢?那就是:一要勤奋锻炼,二要讲究记忆方法。

  著名作家托尔斯泰为自己设计了一套锻炼记忆力的鈥溙宀兮潯K刻炱鸫埠蠖家笞约呵考且恍┩庥锏ゴ省L斐と站茫岢植恍福募且淞捅涞梅浅:谩K坏ㄎ难А⒗贰⒄苎В矣泄悴┑淖匀豢蒲е叮故炝氛莆樟宋逯滞庥铩

  要增强记忆力,除了勤奋锻炼,还要有科学的记忆方法。有个大单位安装了上千部电话,要求接线员在两个月内背熟这上千个电话号码。如果单靠勤奋刻苦,只是一遍遍地从头到尾地读、背,不讲究方法,就很难完成任务。可是,接线员利用谐音、推算、归类等方法,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任务。

  可见,靠勤奋锻炼和科学方法是可以有效地增强记忆力的。

  1.为加点的词语选择正确的解释,在括号内填上序号。(2分)

鈥溄簿库澋慕馐停孩俳睬螅恢厥印
②值得注意或推敲的内容。
③对生活等方面的要求高,追求精美。

  (1)为了增强记忆力,一要勤奋锻炼,二要讲究记忆方法。( )

  (2)这家商店的橱窗布置得十分讲究。 ( )

  2.用鈥淿_______鈥澔龆涛牡墓删洹#2分)

  3.找出归纳短文内容的句子,用鈥  鈥澔隼础#2分)

  4.仔细阅读第2自然段,完成填空。(6分)

  (1)托尔斯泰为自己设计的一套锻炼记忆力的鈥溙宀兮潱咛逯竉_______________。

  (2)最能表现托尔斯泰勤奋的词语是________、________。

  (3)托尔斯泰勤奋锻炼记忆力的结果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写作。(30分)

  罗丹有句名言:鈥溍朗堑酱Χ加械摹6杂谖颐堑难劬Γ皇侨鄙倜溃侨鄙俜⑾帧b澢肽阌米约旱难劬θシ⑾稚肀叩拿溃ㄈ缫欢浠ā⒁黄啊⒁患隆⒁桓鋈说龋阉锹枷吕矗饽孔阅猓匆黄簧儆400字的记叙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摘要: yīn fú zhù dì pínɡ hénɡ yā què wú shēnɡ qīnɡ jǔ wànɡ dònɡ 二、选词填空。7分 传奇神奇奇迹 1.他久治不...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
人教版实验教材三年级上册期中试卷六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六年级语文下期期中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