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6)

2016-11-04  |  

  4、体现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和不同的学习需求。如让学生自主选择其中两项内容,进行学习或开展活动。

  5、体现大语文、大阅读的教育观。如引导学生课外拓展阅读相关书籍。

  【词语教学评析】

  教学实录:

  师:这个句子咱们都找到了没有?那咱们一起来读一读。

  生(齐):我想它一定是游侠吧!

  师:"游侠"你理解吗?说说看,什么是游侠?

  生:英勇的人。

  生:游历四方的大侠。

  师:这种人你在哪里看到过?

  生:动画片里。

  师:也可能是在武侠片里看过。专门行侠仗义,爱打抱不平的,我们称她为"侠",经常云游四方的大侠我们就称他为游侠。这个词分开来体会会更有味道。这样吧,我们通过读书去读懂这个词,我们再读读课文三四段。你从哪些语句当中读懂了它真的是一个大侠,而且是一个云游四方的大侠?好,咱们再读书,一边读,一边把重要的语句画下来。(生读)

  师:谁想来说一说你从哪些语句当中读出了它真的是一个大侠?

  (省略部分是师生就"从哪里看出它是一个游侠"展开交流,并相继让学生读出"游侠的气概"。)

  碰到了许多同伴,它们互相打着招呼。你想,他们会怎么互相打招呼呢?老师来做这个甲虫村子里的村民,你们来做这个游侠"保罗"好不好?我和你们打招呼:"保罗,你回来啦?" 生:是的。

  师:保罗,你饭吃过了没有?

  生:吃过了。

  师:今天天气不错呀!

  生:是不错,要不要出去散散步?

  师:刚回来就要出去散步了。哎呀,保罗,你变黑变瘦了。

  生(笑):我觉得我变胖了

  师:哎呀,我觉得你黑了瘦了。保罗,你这次回来不回再走了吧!

  生:是,我不走了。

  师:一种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这只黑甲虫走到村子里后,你看,它走着走着,一路上,

  师:哦,你想在家里休息一段时间。你们看,这游侠一回来,村民就跟他打招呼,课文中有个词叫——

  生:"寒暄"。

  师:从这"寒暄"中,我们也读懂了黑甲虫是常年云游在外的大侠。读到这儿,你肯定这是大侠了吗?(肯定)肯定了,那你就肯定地读读这个句子,一起来。

  (省略部分为指导学生带着感受读:"我想它一定是游侠吧!")

  概括说明以上教学实录中教学"寒暄"的做法;根据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阶段词句教学的要求、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对这种做法进行简要评析。

  参考答案

  做法是:师生角色表演再现情境,让学生直观了解“寒暄”的意思。(2分)语文课程标准要求词句教学要联系上下文和结合生活实际,即紧扣语境进行,该老师再现情境让学生了解词义,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3分)小学生认知特点是以形象思维为主,结合形象的具体情境教词义,符合小学生的思维特点。(3分)

  最常考的修辞手法

  比喻、比拟(包括拟人和拟物两种、借代、夸张、对偶、排比、设问、反问、通感(也叫连觉)。

  常见于选择题(判断修辞类型或修辞方法使用是否恰当)和诗歌鉴赏题(判断修辞类型)

  附录:

  最常见的表达技巧(表达方法)

  1、描写景物的方法:

  (1)从直接和间接的角度看有:正面和侧面描写、虚写(想象联想)与实写

  (2)运用修辞手法:比喻、对比、夸张、比拟、借代、双关、反问、设问、互问

  (3)运用表现手法来写:衬托、对比、渲染、烘托、引用典故、象征、铺陈、白描

  (4)从景物动静角度来写:动静结合、以动写静、以静写动

  (5)从观察的层次来写:远看和近观相结合、仰视平视与俯视结合、空间的上下结合、高低结合。

  (6)从调动感觉的角度来写: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或通感。

  2、描写任务的方法:

  (1)从直接与间接的角度看,方法有:正面和侧面描写、虚写(想象联想)与实写

  (2)运用具体描写手段: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外貌描写、心理描写、细节描写

  (3)运用修辞手法来写人:比喻、对比、夸张、比拟、借代、双关、反问、设问、反语

  (4)运用表现手法来写:衬托、对比、渲染、烘托、引用典故、象征、铺陈、白描

  3、抒情方式:

  (1)直抒胸臆:直接运用抒情与议论的表达方式来抒发情感

  (2)间接抒情:托物言志(寓理)、借古讽今、用典抒情、借景抒情、寓情于景

  4、结构(构篇)方式:

  对比、前后照应、问与答、卒章显志、总分、虚实结合、过渡、详略、人称、设置悬念、欲扬先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