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按摩 亲亲宠爱

2005-08-06  | 小家 按摩 小家伙 
婴儿喜欢被抚摸,抚摸可以唤醒宝宝的感觉,同时与宝宝交流。我们在这里将一步一步演示,如何用轻柔的按摩来“宠爱”小宝宝的柔嫩肌肤。

一、从“小脚”开始。

握住宝宝的小脚,使你的大拇指可以自如地在宝宝脚底来回揉搓,用轻柔的力道,按摩几分钟。随后你可以顺着小脚丫向腿部挺进:把小腿和大腿握在手里,让膝盖来回伸展几次,再用手掌在大腿和小脚丫之间抚摸。

二、让我握住你的小手!

手和胳膊的按摩和按摩腿的方法相似:先握住宝宝的小手,用大拇指按摩掌心,其他指头按摩手背。然后分别握住宝宝的上臂和前臂,开合几个来回,再在肩膀和指尖之间轻柔地按摩。这种按摩会促进宝宝的血液循环,你一边还可以和宝宝说话。

三、让我摸摸你的小肚腩。

从宝宝的肩膀开始,由上至下按摩宝宝的胸部和肚子,然后用手掌划圆圈按摩,这种按摩可以刺激宝宝的呼吸系统,增大肺活量。随后让手掌以宝宝的肚脐为圆心按摩至少40次,对于爱肚子疼的小家伙,这种按摩格外有效。

四、侧过身来,小家伙。

当你给小家伙转身的时候,不要错过按摩体侧:虎口穴按着宝宝的侧身,从肩胛部开始,经胯骨再按摩至锁骨。

五、趴着的小东西看过来。

如果宝宝趴在床上,你给小家伙按摩背部的话,记得让宝宝抬起头来。宝宝保持这个姿势的时候,你也可以轻轻地按摩宝宝的后脑瓜,宝宝会用劲对抗这种压力,这样也可以锻炼宝宝的颈部肌肉。再有用双手顺着宝宝肩膀一直按摩到屁股,宝宝会特别放松的。

注:给宝宝按摩并没有什么固定顺序,你也可以偶尔给小家伙来个局部推拿。比如说:在换尿布的时候,按摩一下小脚丫或者小肚皮。最重要的是你和宝宝都能在按摩中感到愉快。

爱抚妙处多多

先不说爱抚对母子来说都是“爽心”运动,经常按摩还有很多实惠:
促进血液循环
促进消化
改善呼吸
加强免疫系统
神奇地治愈宝宝的肚子疼
牢固父母与孩子的纽带
促进交流
有助于宝宝的良好睡眠
降低压力反应
让宝宝对自己的身体产生意识(对于剖腹产的宝宝,按摩可以增强触觉敏感度,功效更是不可比拟)。

给宝宝按摩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宝宝吃饱饭,且享受过他的“青天白日梦”之后,他会最开心地享受按摩的优待――但是切记不要宝宝刚吃完饭,就给他按摩。

最舒服的按摩环境是在室温25度左右的时候,宝宝身下垫着松软的垫子。说来你可能不信,有的宝宝很“保守”哦!不喜欢在“光天化日”之下全部赤裸,所以可以在按摩某个部位的时候,把其他部位盖上。

根据宝宝不同的肤质,你可以简单地按摩,也可以在手上涂上一些润肤露或润肤油,夏天也可以尝试一下不含香精的婴儿爽肤粉。

为了不至于吓到宝宝,或者弄疼宝宝的娇嫩肌肤,要将手指甲剪短,并且用温水洗一下手,再给宝宝按摩。

刚开始做按摩师的父母常常会犯一个错误:他们只用指尖按摩,其实最好的按摩部位是整个手掌。大部分婴儿都喜欢被抚摸,但是不喜欢压强太大的按摩。所以你要在按摩的时候“察言观色”,通过宝宝的反应来选择合适的力道和手法。

编译/皎皎
本文由《父母》杂志社授权摇篮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轻轻按摩 亲亲宠爱》摘要:大拇指可以自如地在宝宝脚底来回揉搓,用轻柔的力道,按摩几分钟。随后你可以顺着小脚丫向腿部挺进:把小腿和大腿握在手里,让膝盖来回伸展几次,再用手掌在大腿和小脚丫之间抚摸。二、让我握住你的小手!手和胳膊...
相关文章轻轻按摩 亲亲宠爱孕期美容按摩全新秘籍
准妈妈美容按摩小秘籍母婴交流 抚摸方法需得当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