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你为什么哭(下)

2005-08-06  | 小宝 长时 宝宝 
新生小宝宝

1、肚子饿饿

通常宝宝哭泣时,父母会直觉性地认为宝宝肚子饿,该吃奶奶了。这的确是宝宝常见的哭泣原因,吃饱后自然会停止,或是在得到满足后睡着。

2、尿布湿了

尿布湿了或是“嗯嗯”之后,即使是吸收力再强的纸尿裤,多少都会让宝宝的小屁屁感到不舒服,皮肤比较第三的宝宝会以哭泣来提醒你,该帮他换尿布了。

3、尿布疹

这是许多小宝宝常见的毛病,由于小屁屁长时间被闷在尿布里,皮肤较敏感的宝宝会因受到便便或尿液的刺激而长出红疹;情况较严重的还会发炎或局部溃烂,宝宝受不了,自然会哭闹。

4、想睡觉

宝宝累了、困了,也有可能哭泣,需要你先安抚他或是抱抱他,让他放松之后,才能安然地睡去。

5、生病或疼痛

当宝宝的哭声显得异常时,他可能是生病了,常见的皮肤病、急性腹痛(肠胶痛)、脐疝气、肚脐发炎、感冒引起喉咙痛等,只要你觉得不对劲,应立刻就医,以免造成无法预知的后果。

6、受到惊吓

突然地声音、震动或强光,都有可能让宝宝受到惊吓而大哭,有时与宝宝玩得太过火或太激烈,也可能让突然哭泣。

7、温度的变化

太冷或太热都会让宝宝不舒服而哭泣,室温最好维持在26度左右,包尿布所造成的闷热也会让宝宝哭泣。

8、光着身体 

有些宝宝在身子光溜溜时,会产生极度的不安全感,因此在帮宝宝换衣服时,身体下面可以先垫一条小毛巾。在脱下宝宝衣服后,先用小毛巾将他裹起来,要换新衣服时再打开。但有些宝宝却很喜欢光着身体的感觉,反而在给他穿衣服时,产生搞拒。

三个月大以后宝宝

1、肚子饿饿

即使宝宝比较大了,饥饿仍然是他哭泣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他逐渐长大,所需要的热量也较多,他可能因为吃不饱或是两餐之间饿了,适时地给予小点心,会让他停止哭泣,恢复精神。

2、想睡或疲劳

随着宝宝的活动量日渐增多,可能会在大量活动后,因体力不支而显得疲惫或脾气暴躁,甚至哭闹。宝宝还不懂得如何放松自己,可能需要借助父母的安抚,才能安静下来,或是睡着。

3、无聊、缺乏安全感

当宝宝所需的睡眠越来越少,他对周围环境的好奇心也会增强,若没有人陪他玩或是没有吸引他的事物,宝宝可能会因为无聊,以哭泣来吸引父母的注意。有时则是因为身处陌生环境,或丢下他一个人,让他感到害怕,没有安全感;而陌生人的抚触,也会让他感到害怕而哭泣。

4、病痛

年纪较大的宝宝还是会生病,一旦有生理上的不舒服,在还未学会用语言表达时,他只能以哭泣来提醒你他“生病了”、“感到不舒服”。

5、挫折

当宝宝尝试做一些他能力所不及的事时,因挫败而引起哭泣是很常见的。你可以帮他,或是转移他的注意力,给予新的玩具或是玩个新游戏,宝宝很快会忘记之前的挫折,转而破涕为笑。

6、父母的情绪影响

前面提到,宝宝对父母的情绪反应是很敏感的,尤其是对母亲。打从还在娘胎时,母子间的情绪就是相连的,只要你表现出不耐或烦躁,宝宝都会感受得到,有时还会因此哭得更大声。

文:陈仪
摘自《婴儿母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你为什么哭(下)》摘要:直觉性地认为宝宝肚子饿,该吃奶奶了。这的确是宝宝常见的哭泣原因,吃饱后自然会停止,或是在得到满足后睡着。2、尿布湿了尿布湿了或是“嗯嗯”之后,即使是吸收力再强的纸尿裤,多少都会让宝宝的小屁屁感到不舒服...
相关文章为什么宝宝趴着时就会尿尿?“为什么”遭遇“不知道”
妈妈请保护宝宝的好奇心喂动物宝宝吃饭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