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国之亡

2005-08-09  | 遂成 国君 之君 

    古时有一国,名曰智慧国。智慧国之臣民皆好读书,家中皆有书上千。国君阳亦好读书,宫中有书上万。国君阳觉书不足以读,不足以为天下智慧之君,即下诏征书。其诏曰:吾国乃智慧之国,多智慧之书;智慧之书,人人皆有。朕欲以智慧治国,故朕之臣民,须人人献书十册。钦此!
  诏书颁下,臣民皆踊跃献书,国君阳遂得书百万。国君阳大喜,令宫人置于书库珍藏之。
  国君阳每日必至书库,望书库而喜曰:“朕有智慧之书百万,朕有百万智慧,朕为天下智慧之君也!”
  次年,国君阳又下诏征书,其臣民亦踊跃献书,又得书百万。国君阳亦大喜,亦令宫人置于书库珍藏之。
  国君阳亦每日必至书库,望书库而喜曰:“朕有智慧之书两百万,朕有两百万智慧,朕之智慧更多矣!朕为天下智慧之君,天下谁能与朕比也!”
  一日,国君阳至书库,望书库,有所思焉:朕不读书,岂有智慧?民皆读书,岂不智慧?朕无智慧,民皆智慧,如何统之?
  于是,国君阳又下诏征书,臣民皆献之,国君阳又得书百万。
  此后,国君阳每月皆下诏征书,民皆怨之。
  数年后,天下之书,尽藏宫中书库。
  自此,智慧国之臣民皆无书可读,遂成愚昧。因愚昧,无视王法,皆暴乱。不久,天下大乱,智慧国亡,国君阳亦亡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智慧国之亡》摘要:书,人人皆有。朕欲以智慧治国,故朕之臣民,须人人献书十册。钦此!诏书颁下,臣民皆踊跃献书,国君阳遂得书百万。国君阳大喜,令宫人置于书库珍藏之。国君阳每日必至书库,望书库而喜曰:“朕有智慧之书百万,朕有...
相关文章不用自己的智慧智慧不够的话
国王寻找智慧发现孩子的“强势智慧”
儿童双语寓言 禅师和男孩
儿童双语寓言 老鼠和公牛
儿童双语寓言 上帝会来救我的
儿童双语寓言 恐惧只是六英尺的距离
儿童双语寓言 宙斯选美
儿童双语伊索寓言 马和驴
儿童双语伊索寓言 两口锅
儿童双语伊索寓言 挤牛奶的姑娘
儿童双语伊索寓言 号兵
中国寓言 狐狸的讲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