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发表

2005-08-12  | 白皮 妇女 世界妇女大会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刘维涛报道: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十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了《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就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现状,白皮书发表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白皮书共1.3万字,分9个部分介绍了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以及妇女发展的状况。

  顾秀莲介绍了10年来中国妇女的发展状况。她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我国政府真诚恪守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从完善法律政策、健全组织机构、强化运作机制等方面入手,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取得显著的效果。

  顾秀莲说,10年来,我国已逐步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一批相关法律在内的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县(区)级以上人民政府都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体、社会团体大力协同的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组织机构体系。

  顾秀莲介绍说,10年来,中国妇女的基本权利得到进一步实现。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不断提高,目前有9位女性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有25位正、副部长级女干部,397个市(地、州)中,在任的女正、副市长(专员、州长)共368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的比例一直保持在20%以上。妇女就业规模扩大、结构改善、比重上升,2004年,全国城乡女性就业人数为3.37亿人,占社会从业人员总数的44.8%。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计算机、通讯等高技术领域。妇女受教育程度大幅度提高,2004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女生为609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5.7%。妇女健康状况和生命质量明显改善,到2004年,中国已建立覆盖城乡的妇幼保健机构2997个,全国每年有1/3以上的65岁以下已婚妇女可以得到妇科病检查,我国孕产妇死亡率由1995年的61.9/10万下降到2004年的48.3/10万,妇女平均预期寿命为74岁,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妇女的人身权利和在婚姻家庭中的权利也受到法律保护。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5日 第十版)  
 


 politics.people.com.cn/gb/1026/3641788.html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发表》摘要: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就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现状,白皮书发表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白皮书共1.3万字,分9个部分介绍了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
相关文章胡锦涛在纪念“北京+l0”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胡锦涛在纪念“北京+l0”会议开幕式上的讲
胡锦涛在纪念“北京+l0”会议开幕式上的讲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在北京闭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