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皮肤的观察与保护

2005-08-14  | 新生 新生儿 皮肤 
聽聽聽聽怎样保护新生儿皮肤?

聽聽聽聽新生儿的皮肤都比较红,大部分新生儿在生后第2~5天渐渐出现皮肤黄染,先见于面、颈部,重者遍及躯干四肢,同时眼巩膜也黄染,一般生后1周达高峰,7~10日渐消退。这属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可不必处理。随着黄疸的消退,皮肤可有轻度脱屑。由于新生儿皮肤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弱,所以应注意护理。

聽聽聽聽1.聽新生儿皮肤表面有一层薄薄的胎脂,可起暂时保温的作用,不必洗去,可用温湿棉球将血迹轻轻拭去,用细软棉布包裹新生儿即可。新生儿大便后,可用棉球蘸消毒油脂拭净臀部,皮肤皱折处,可用棉球吸去水分,不要擦拭。

聽聽聽聽2.聽出生后3~5天,胎脂去净后,即可用温水洗澡。注意选用皂质柔和无刺激的婴儿皂,切不要用肥皂。洗后,必须用水冲洗皂沫,并擦干皮肤。

聽聽聽聽3.聽不要给新生儿皮肤涂油脂,以免堵塞皮脂腺的毛孔和汗孔,影响新生儿皮肤的排泄功能,也影响皮肤的散热。炎热季节可给新生儿扑小儿痱子粉。

聽聽聽聽4.聽新生儿的内衣、被单、尿布等,均以细软的旧棉布制作为宜,不要用人造纤维及羊毛制品,以免引起过敏。

聽聽聽聽怎样观察新生儿皮肤?

聽聽聽聽新生儿皮肤的变化和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

聽聽聽聽紫红色:刚出生的正常新生儿,皮肤比较红,一周后变成粉红色。如果这时的皮肤(尤其是口、指甲)颜色仍然很红,就要引起注意。因为颜色过红是血液里的红细胞过多引起的。

聽聽聽聽黄色:约50%的新生儿,在出生后3~4天开始,皮肤及巩膜发黄,一般在两周内自行消退,这叫生理性黄疸。如果黄疸出现过早、过长或很快加深呈金黄色,或生理性黄疸消退后又重新再现,这就不是生理性黄疸,而常常是新生儿溶血症、新生儿肝炎、先天性胆管闭锁、遗传性高胆红质血症、败血症等疾病的表现了。

聽聽聽聽青紫色:新生儿皮肤如果出现青紫色,则说明疾病较严重。因为血液中血红蛋白未能与氧充分结合,所以皮肤呈青紫色。引起皮肤呈青紫色的疾病有:呼吸系统(喉、气管、支气管及肺)有炎症或先天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膈疝、肿瘤压迫气管等。

聽聽聽聽苍白色:皮肤苍白是贫血的表现。其原因很多,如母子血型不合而引起的溶血症;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受到损伤出血、败血症等,也可能因消化道出血而致贫血。

聽聽聽聽新生儿身体受压的部位,如背部、臀部,如果有一处皮肤红肿,并很快发黑,这是新生儿皮下坏疽,要速去医院诊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皮肤的观察与保护》摘要:要给新生儿皮肤涂油脂,以免堵塞皮脂腺的毛孔和汗孔,影响新生儿皮肤的排泄功能,也影响皮肤的散热。炎热季节可给新生儿扑小儿痱子粉。&nb...
相关文章保护新生儿的要点有关新生儿的皮肤护理
保护新生儿的皮肤新生儿的日常护理
宝宝冬季也要抗皱 护肤妙招看这里
对抗顽固湿疹 还宝宝光滑皮肤
新生儿护理肌技巧 新生儿护肤注意事项
尿布疹有哪些症状 引发尿布疹的原因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新生儿皮肤为什么会干燥?如何预防宝宝皮肤干燥
宝宝的肌肤需要妈妈精心呵护
宝宝手指长倒刺 如何护理
刚出生的宝宝经常会出现的三大皮肤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