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事] 闻一多的幽默

2005-09-16  | 闻一多 篆刻 华罗庚 

闻一多的幽默

1944年,闻一多给华罗庚刻印一方,边款为:“顽石一方,一多所凿。奉贻教授,领薪立约。不算寒伧,也不阔绰。陋于牙章,雅于木戳。若在战前,不值两角。”这里,不乏印章材质的介绍,又有刻石功用的说明。对照之中,战争的创伤,百姓的遭遇,同胞的深情,教授的厚谊,便由隐而显,跃然纸上了。铭仅短短四十字,五句同韵,方音相押,以谐写庄,俗雅并呈,在轻松合拍的诗语中凸现出闻一多先生作为一代真豪杰、伟丈夫敢憎有爱、重情济人的高尚人品。

闻一多先生在写作大量振聋发聩的新诗之余,对篆刻艺术也钟情有加。1927年夏,在致饶孟侃的信中,他以幽默风趣、轻松活泼的比喻,表达了自己对篆刻艺术的热爱之情。信文如下:

“绘画本是我的原配夫人,海外归来,逡巡两载,发妻背世,诗升正室。最近又置了一个妙龄的姬人――篆刻是也。似玉精神,如花面貌,亮能笼擅专房,遂使诗夫人顿兴弃扇之悲。”

信虽不长,而文意晓畅,展示出自己的从艺轨迹和情感变化。长句短句相佑,整句与散句结合,明喻暗喻借喻兼用,拟人对偶婉辞共使,辞虽约而意工,文虽谐而脱俗。真难得忧患交织、拍案而起的民主战士闻一多对篆刻艺术有这样一番令人忍俊不禁的妙辞褒赏。(邓绍彬辑)

弥勒佛旁笑联多游览名寺古刹,人们常会看到袒胸露腹、笑容可掬的弥勒笑佛,整天乐哈哈地迎接四方游客。笑佛的形象已深入人心,他的笑给人们留下无限遐想的空间,于是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展开丰富的想像,在笑佛的笑上大作文章,写下了许多语言诙谐、讽喻深刻、富有哲理的楹联。现撷取几例,以飨读者。

北京丰台海会寺联:终日解其颐,笑世事纷纭,曾无了局;经年袒乃腹,看胸怀洒落,却是上乘。

山东济南千佛寺联:笑到几时方合口,从来无几不开怀。

河南洛阳白马寺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四川峨嵋山灵岩寺联: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与己何所不容。

四川乐山凌云寺联:笑古笑今,笑东笑西,笑南笑北,笑来笑去,笑自己原无知无识;观事观物,观天观地,观日观月,观来现去,观他人总有高有低。

四川峨嵋山洪椿坪弥勒佛堂联:处己何妨真面目,对人总要大肚皮。

湖南衡阳罗汉寺联:大肚能容,问人间恩怨亲仇,个中藏有几许?开口便笑,笑世上悲欢离合,此处已无些须。

湖北当阳玉泉寺联:大肚能容,包含色相;慈颜常开,指示迷途。

云南昆明华亭寺联:青山之高,绿水之深,岂必佛方开口笑;徐行不困,稳步下跌,何妨人自纵心游。

云南丽江喜抵园联:大肚皮,千人共见何所有,何所不有?开口笑,几时休息无一言,无一不言。

浙江杭州灵隐寺联:峰峦或再有飞来,坐山老等;泉水已渐生瞬意,笑脸相迎。

浙江勤县天童寺联:大肚能函,断却许多烦恼碍;笑容可掬,结成无量欢喜练。

台湾台南开元寺联: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邓绍彬辑)

《[文学趣事] 闻一多的幽默》摘要:凿。奉贻教授,领薪立约。不算寒伧,也不阔绰。陋于牙章,雅于木戳。若在战前,不值两角。”这里,不乏印章材质的介绍,又有刻石功用的说明。对照之中,战争的创伤,百姓的遭遇,同胞的深情,教授的厚谊,便由隐而显...
相关文章幽默派儿童文学作品市场热培养幼儿幽默感方面的应有功能
幽默感受在儿童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祖国,您好!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我不喜欢她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安眠药 Sleeping Pills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热胀冷缩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我的汤里有一只死苍蝇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汤姆是个小孩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老板最大
双语幽默 谁发现了澳大利亚(5则)
双语幽默 是你爸爸帮你做的作业吗(5则)
双语幽默小故事 帮我穿过这个骑士
双语幽默小故事 企鹅和动物园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