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中象网  | 一将 谱大全 一平 

  吃,是一种消灭对方子力的兵法。它不同于兑,也不同换,更不同于捉。下棋,不能不吃,也不能贪吃,为什么要吃? 能不能吃?如何吃?这是很有讲究的一门学问。

例1:(图) 吃

  棋势与对策:黑方小鬼把门,双车要杀。红方则用先送后吃的兵法,以吃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车五进一将4平5 车一平五②将5平4

  车五平六将4平5 炮二平五将5平6

  车六平四(红胜)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1册《适情雅趣》卷中第127局“直造竹所”。

  ②车一平五,先送一车,再吃象将军,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例2:(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双车一卒在老将的策应下要杀。红方既不能抽将吃车,也不能抽将吃马,只能用先送后吃的兵法,以吃取胜。 吃

  着法:红先胜①

  车五进一将4进1 车五平六②马2退4

  马四进五士6进5 车一进二车6退1③

  车一平四(红胜)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1册《适情雅趣》卷中第152局“步设陷阱”。

  ②车五平六,献车将军,逼马吃车,自挡将路,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③车6退1,以下着法是编者所加。

例3:(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横车捉相吃根。捉炮吃炮。红方也用先捉后吃的兵法,捉马,捉炮,吃象,吃炮,吃士,以吃取胜。

  着法:红先胜 吃

  炮四平三马7进6 马三进五车4退4

  车七进三①士5退4②马五进四将5进1

  车七退一车4退3 炮八进六马6退4

  马四退五马4退3 马五进七将5平6

  马七进六士6进5 马六退五将6退1

  炮三进四象5退3 马五进三将6平5

  炮三平七马3进4 炮八平七象3进5

  前炮平六马4退3 马三退四象5进7

  马四进六(红胜)

  评解:①车七进三,吃象将军,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②士5退4,弃炮垫将,应着。如改走车4退4,炮八进七,马6进7,车七退二,车4平2,车七平五,炮6进1,马五进四,将5平4,士五退六,马7进9,炮三平二,炮6平8,车五退一,车2进2,马四退二,车2平7,相七进五,车7进5,马二退三,马9退8,兵七进一,炮9退4,马三进四,车7平8,车五平六,士5进4,车六进一,将4平5,车六进一,士6进5,车六平五,将5平6,马四进六,亦是红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