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捉贼

2005-09-21 中象网  | 一夫 关门 易经 
关门捉贼

  小敌困之。剥,不利有攸往。(《易经?剥》卦)

  (译文)对弱小的敌人,要包围起来歼灭。零散小股敌人,虽然势单力薄,但行动自由,诡诈难防,因而不利于急追远赶。

  (新解)此计与“欲擒姑纵”计相反,它是根据战争中的另一种情况,采取四面包围的方针,不使漏网,一举歼敌。

  《孙子?谋攻篇》中说:“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意思是:用兵的方法,有十倍于敌的绝对优势兵力,就要四面包围,迫敌屈服,……“关门捉贼”计与《孙子兵法》中十则围之的谋攻要决不谋而合。

  古人讲贼兵,多指那些行动诡诈,出没无常的游击小分队。这种人的特点是:时东时西,行迹莫测,我临而退,我引而扰,伺隙乘间,去我不备。其数量虽不多,但其破坏能量却很大。所以兵法谚语中有“一夫亡命,足惧千夫”之说,原因就在于贼有逃脱之机,势必死斗,长驱直追,容易中其诱兵之计,宜事先断其归路,聚而歼之。

  对“关门捉贼”的歼灭思想,当然不局限于“小敌困之”,在掌握主动权的情况下,也可用于歼灭其主力;不应只理解为待敌攻我后再关门,也可主动地制造口袋,有计划地诱敌就范。

  运用“关门捉贼”的谋略思想,应着眼全局,关照全局,恰当地选择“关门”的时间和地点,因势而用计,因情而变通。

  (棋解)棋战中,双方在激斗中,常会遇到一子或数子孤军深入,进入“口袋”。

  使用“关门捉贼”之计时,要注意下列几个方面:

  一要集中优势兵力。

  二要选择好有利于“关门”的地形。

  三要因势而用计,注意隐蔽,防止“贼”逃之夭夭。

  四要掌握时机,当机立断。

  五要顾全大局,防止顾此失彼。

  (局例) 如图形势,选自苏州第九 届市运会象棋赛实战对局。枰面上,双方都剩下双马、炮、双兵(卒)、士相(象)全。黑方有一过河卒,但黑炮已陷入囹圄,虽依赖黑马奔袭而突出重围,但红方已“十面埋伏”,收紧口袋,困毙黑马。现在轮到红方走子,实战着法如下:

  1.兵三进一………… 关门捉贼

  红方进兵,捉“死炮”。

  1.…………马4进6

  策马卧槽踏炮,为黑炮“金蝉脱壳”准备条件。

  2.仕五进四…………

  如误走炮三平四,则马6进4,仕五进六,炮6进4,黑炮逃遁矣!

  2.…………马6进4 3.帅五平四炮6进3

  炮轰仕,脱离樊笼。

  4.后马退二炮6退1

  5.仕六进五…………

  “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困毙黑马。以后又经过20回合后,红胜。(下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