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捉贼

2005-09-21 中象网  | 关门 出没无常 棋战 
关门捉贼

  本计云:“小敌困之。剥,不利有攸往”。大意是:对弱小的敌人,要包围起来歼灭。另一层意思是:小股骚乱之敌,看来弱小,但它出没无常,诡诈难防,不宜远追。

  “关门捉贼”,在军事上就是“口袋”战术,设法将敌人引进“口袋”,然后以优势兵力予以全歼。

  (棋解)棋战中在掌握主动权的情况下,此计可用于歼灭对方主力,通过制造“口袋”有计划地诱敌就范,使对方的一子或数子进入圈套,然后“关门捉贼”。

  应用此计时,应着眼全局,关照全局,恰当选择关门的时间、地点,因势而施,因情而变通。

  (棋例) 这是1985年12月第2届亚洲城市名手邀请赛的一局棋。双方战至第18回合时的形势如图。看似红方有攻势,实际黑暗伏“关门捉贼”妙计。实战着法如下: 关门捉贼

  18.…………炮6退1

  对于已陷入弹丸之地的红车,这一炮非同小可,红车必死无疑。

  19.炮五平六将4平5 20.前炮进二士5进4

  妙着!使营救的红炮也陷入困境。

  21.前炮进一士6进5 22.前炮退一士5退4

  黑方退炮、归将、三步动士即打死红车,精彩!以下红如接走后炮平五,则将5平6,也劫数难逃,黑方得子胜定,“关门捉贼”之计圆满成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