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任性行为

2006-03-15  | 任性 孩子 哭闹 

    经常见到这种情景,孩子在商店见到好吃的、好玩的便不走,非要爸爸妈妈买不可,不买便哭闹,或要去什么地方,不去就闹,有的孩子不只是哭,而且连哭带骂,或又踢又打,甚至满地打滚。也常听到家长抱怨说:“现在的孩子都有个小脾气,哄也不行,打也不服,真是越大越不听话、越来越任性、倔强。”

    任性是幼儿常见的一种心理反映,具体表现为自我意愿不受制约,一味地从心理上、行动上求得满足,而此一满足又刺激着更多、更大的不满足的心理冲动。幼儿的意愿所以不受制约,主要是由于幼儿缺乏必要的修养知识,理智能力弱,不懂社会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对是非和利害观念还分不清。另外,经常任性或哭闹的孩子与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当有关,家长对孩子溺爱、娇惯、放纵都会助长幼儿任性的发展。对待孩子的任性和倔强,家长千万不可轻易地给孩子断言:不听话、不乖、犟、不是好孩子等等,尤其不能在孩子面前这样反复说。

    经验证明:那些从小倔强的孩子,长大后多成为有主见、有能力、有作为的人;而一味老实听话的孩子却可能成为盲目顺从、依赖性强、平庸无能的人。其关键在于教育。大凡脾气犟、任性的孩子,自我意识强,好胜心重,有某处程序的韧性。

    家长要善于发现并利用这些“闪光”点,正确引导,就可能培养出良好的意志品质:坚韧、顽强、有毅力。任性的孩子常常又表现为不达目的不肯罢休,非常执拗,甚至胡搅蛮缠。如果家长以“犟”制“犟”,非要砍掉他的“棱角”不可,那么,就有可能使孩子形成固执、违抗的性格,一旦家长与孩子的感情发生对立,孩子就易产生逆反心理,凡事总逆着大人行事,教育就更难了。

    因此,当孩子任性时,切不可用简单、粗暴的态度来“热处理”,要学会使用某些具体有效的办法分散并转移他的注意力。不要当着小朋友或全家人的面大声呵斥孩子,以避免挫伤孩子的自尊心。也不可无原则地一味迁就。切勿让孩子认为父母“吃”任性这一套。否则,在孩子的头脑中就会产生用任性行为来达到目的的想法。当然,对于孩子提出的正当合理要求,大人要尽可能予以满足,并且说到做到。一时无法达到的,也要向孩子解释清楚。做到既不卡又不纵,使其任性行为走上有节制、受制约的轨道。这样,幼儿任性行为才有可能逐渐成为理智的正常的行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任性行为》摘要:和利害观念还分不清。另外,经常任性或哭闹的孩子与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当有关,家长对孩子溺爱、娇惯、放纵都会助长幼儿任性的发展。对待孩子的任性和倔强,家长千万不可轻易地给孩子断言:不听话、不乖、犟、不是好...
相关文章让任性孩子变乖的方法对宝宝任性的有效招术
如何教育任性的孩子当孩子任性时,你是不是觉得很头疼?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