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图书为全国书市增光添彩

2006-06-21 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王大庆  | 哈萨 书市 增光 

  你听说过这样的故事吗?一家人买不起一本书,就动员周围的邻居你800元,他800元,六户人家凑足4800元后赶了近千公里路,在第十六届全国书市买了一套《维吾尔文学大典》,然后是每家流传着看,最后每家珍藏两本。这个故事就真实地发生在新疆哈密地区,而与他们相类似的事在新疆还有很多。

  好书人人看,精品

  众人读。这是第十六届全国书市最明显的一个特色。走进书市展厅,来自全国各出版社出版的精品展区成为最吸引人目光之处,每天都挤满了观看的人群。

  新疆图书主打书市

  《毛泽东传》(维吾尔文)、《百年新疆》、《新疆坎儿井》、《好玩国历险记》、《阿凡提经典故事系列丛书》,看着这些书名,就知道这是新疆出版的图书了。据新疆新闻出版局刘长明书记介绍,自新疆申请到第十六届全国书市的举办权后,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就给予了相当的重视,专门拨出专款支持精品图书的出版。新疆各出版社集中优势兵力,精心划策选题,最后确定了257种图书为参加第十六届全国书市的精品图书。其中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和锡伯等少数民族文字、语言出版物占到47%。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从2005年10月就启动了精品图书出版工程,在做好汉、维吾尔、哈萨克文字、语言出版物的同时,最让他们牵肠挂肚的是他们打造的“八个出版工程”。即打造已在全国书界有一定影响的教辅书市场;围绕晓玲叮当10年在本社出版9本系列丛书的优势,打造《写给小读者》系列图书品牌;围绕阿凡提故事,打造出版社的系列精品图书;围绕引进版权打造精品;以新疆历史上的风云人物为题材,开创新疆文学作品立足本土的新热点;突出宣传奥运精神,出版英汉对照的奥运知识普及本;针对幼儿编写了三本《中国经典儿歌》;翻译出版新疆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的《羊皮鼓译丛》。社长韩全学自豪地说:“这些精品图书,许多是我们经营多年的系列丛书,比如阿凡提系列丛书。为了让这一形象更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我们从源头抓起,多次召集作者、编者、设计人员和市场营销人员的座谈会,对各种渠道反馈回来的信息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最终使阿凡提这一形象有了更深的内涵,更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从而达到了为老典型人物赋予新内涵的目的。”

  新疆人民出版社是新疆此次参加全国书市精品图书的另一个主力军。就以《维吾尔文学大典》出版来说,早在1998年他们就开始了此书的策划,在六年时间内完成了对作品的最后筛选、统稿、定稿等工作,终于将一套十二本的《维吾尔文学大典》送到读者面前。它包括250篇神话,1786篇民间童话、寓言、笑话,9000多条谚语,31首民间叙述诗,9500首民间歌谣,1550条民间谜语,117种麦西来甫游戏,以及400多条民俗注解,200种民间服饰标本,4667名有突出贡献的民俗专家等,总字数达2000万字。新疆人民出版社党组书记李维青说:“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读者之所以喜爱它,是因为它不仅是维吾尔族的文化宝典,而且也是维吾尔整体文化的代表作品。无论在内容的思想性、知识性方面,还是载体形式或编校质量、印刷质量等方面,都开创了现代维吾尔出版、印刷崭新的一页。”

  而新疆教育出版社投入100多万元出版的《新疆佛教艺术》,新疆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边疆话语丛书》中的《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哈萨克谎言歌》,新疆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走进新疆丛书》等等,无不浸透着出版社的心血,成为本届书市精品图书的亮点,受到全国书商的欢迎。

  精品佳作汇集新疆

  《朱德传》、《名家丛书》等等琳琅满目的精品图书第一次如此集中、如此有规模地展示在新疆读者面前,真正成为新疆爱书者的一次文化盛宴,引得展厅里每天都是人如潮拥。

  《名家丛书》中王蒙的新书《虚掩的土屋小院》是作者当年流放新疆生活最真实的一段写真,选取了王蒙新疆题材小说9篇、散文12篇、诗歌9首,使读者通过不同的文体多方位地了解王蒙笔下的新疆。作为新时期中国文学的领军人物之一,王蒙根据新疆生活体验创作的作品有近百万字之多,几近他当时创作总量的三分之一。他曾多次说过:我永远感谢新疆,我永远怀念新疆,是她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快乐和安慰,在最匮乏的时候给了我丰富和享受,在最软弱的时候给了我粗犷和坚强,在最迷茫的时候给了我永远的乐观和力量。这部书即是为这难得的赤子之情,也是对这荣耀的纪念。

  《名家丛书》中梁衡的散文集《特利尔的幽灵》可谓是独树一帜的好书。全书分《人杰鬼雄》、《名山大川》、《感悟真理》、《身边故事》四部分组成,是梁衡多年来散文的代表作汇集。观全书给人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

  人头鼓即是用人头盖骨制成的鼓,是藏传佛教的神秘法器。而吐蕃墓群出土的镶有七颗无敌法王石的真言人头鼓,作为原始苯教的宝物、藏传密宗的法器、护法神大黑天的标志更是无价之宝。正是由于它的存在,都兰吐蕃墓群已经成了一个世界瞩目的考古现场。这就是近年来活跃在中国文坛的杨志军带来的《敲响人头鼓》所述说的内容。寻找人头鼓的过程既是探秘寻宝的过程,又是对西藏宗教世界的寻访,大气从容的气势运行于曲折离奇的情节中,悬念叠出,神秘悠远,如古老的青藏高原。

  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蚂蚁》在书市上受到年轻读者的欢迎。此书讲述了一个有关青春期残酷斗争的故事,通过三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之间所发生的一系列微妙而复杂的情感纠葛,向读者一一诠释了青春期的种种隐秘。

  就连机械工业出版社这样专业性很强的出版社,也带来了他们出版的近百种精品图书,真让读者感到眼花缭乱。在展厅里参观了多次的一位读者李新江说:“全国书市让我们大饱眼福,好书、精品书太多了,这比吃多少次大餐都过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精品图书为全国书市增光添彩》摘要:。走进书市展厅,来自全国各出版社出版的精品展区成为最吸引人目光之处,每天都挤满了观看的人群。 新疆图书主打书市 《毛泽东传》维吾尔文、《百年新疆》、《新疆坎儿井》、《好玩国历险记》、《阿凡提经典故事系列...
相关文章我为集体增光添彩教科:说话写话《国徽》教学设计
“星猫”成为全国各大书市的热销产品《生命的林子》教学札记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