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是否有权监视孩子上网

2006-07-14 今日早报 作者:吴乐乐 | 监视 监控 隐私 

  放了暑假,伢儿们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家长的烦心事也来了,很多小孩呆在家里整天上网。于是,一种“监视上网软件”开始在电子市场流行。据介绍,这种软件可以监控孩子上网的内容,从而解决家长的担忧。但是奇怪的是,一面是家长在热热闹闹地买,另一面却是部分家长买了又退。这些家长无奈地说:孩子认为这是侵权,对这种软件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前提是别伤了孩子自尊

  监视上网软件究竟是否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权?浙江浙元律师事务所的张轶群律师表示:这类情况很难界定。

  张律师认为,少年儿童应该有自己的隐私,孩子成长发展到一定阶段,有自己的生活安排,家长不应太干涉。至于这类监控软件,也应该根据孩子辨别能力和认知水平来判断是否适用。张律师表示,公民都有隐私权,但如何辨别儿童隐私权的界限,法律上没有明确定义,所以很难界定。

  但采访中,有关社会学家也提到,从软件设计出发点看,这类监控软件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家长使用时一定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先协商后使用。孩子的人格培养很重要,而人格培养的核心就是自尊心,这一切都建立在与父母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上,否则会将孩子逼到与父母的对立面上,造成逆反心理,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和教育都很不利。

  监视软件可以监控全程

  在黄姑山路的颐高数码城里,记者在现场看了一款监视上网软件的演示过程。这款软件在登了用户名和密码后,便开始设置一系列功能:如锁定每天上网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单次上网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每上网45分钟必须休息2分钟以保护视力等。每个浏览过的网页都会记录在案,一旦发现不良网站,可以立刻点入“黑名单”,便无法再登录。

  这类软件,可以替家长控制孩子上网的内容和时间,操作也较为简便,面世之后很受家长的欢迎。一位销售员说,自从进入7月份孩子们放暑假开始,这类保护孩子健康使用电脑的家用软件和监视上网类软件就成了热门产品。

  记者还发现不少命名为“爱子盾”、“电脑卫士”、“扫黄专家”等的软件都被摆在了最显著的位置热卖。老板说,虽然正版软件要100多元一套,但还是卖得很好,家长们抢购,还有些是学校专门推荐家长买的。

  家长叫好孩子却不买账

  虽然这类软件在市场上销售良好,但在使用中孩子和家长却态度截然相反:家长叫好,孩子愤然。家长的理由很充分:沉迷网络造成孩子成绩下滑、身体变差、精神损害的例子还少吗?做父母的难道无权管孩子?

  但孩子们说:虽然我还小,但也有自己的隐私权。

  数码城里一家软件店的老板说了件事。前几天有位家长买了一套全新的监视上网软件,可没过一个礼拜,家长又来了说要退货。这位家长很不好意思地说:“老板,不是你的软件不好,而是自从装了软件,儿子就天天跟我‘开火’,实在受不了。现在每天为了上网时间和儿子浏览网站的内容吵得不可开交,他就索性放着家里的电脑不用,跑去泡网吧,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现在的小孩子张口闭口说侵犯隐私权,我都不知道怎么做才好了。”

  记者采访也发现,家长中也分两派:年轻的家长和年纪较大的家长在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上也不同。一位在市场里观看软件演示的年轻女士说,她不会买,因为比起知道孩子上了什么网站,还是对孩子的信任更重要。“就像我小时候很反感父母偷看我的日记一样,所以我不会监视孩子,而是尊重他,免得他有了逆反心理,更不好收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是否有权监视孩子上网》摘要:力和认知水平来判断是否适用。张律师表示,公民都有隐私权,但如何辨别儿童隐私权的界限,法律上没有明确定义,所以很难界定。 但采访中,有关社会学家也提到,从软件设计出发点看,这类监控软件是有积极作用的,但...
相关文章[童趣童谣] 上网父母究竟该不该暗中监视孩子
阿达好爸爸控制助手上网日记引导孩子安全上网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