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体尺寸标准要变了

2006-08-30 央视国际  | 中国 未成年 号型 

  1987年,我国第一次大规模测量了中国人的人体尺寸,当时中国成年男子的身高90%是处于1米58到1米77之间,成年女子的身高是在1米48到1米66之间。从1987年到现在,近20年间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中国人的身高体重等肯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究竟如何,却一直再没有详尽的测量提供准确的数据,这在现实生活中也带来很多的不便。近日,由科技部立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的中国人体尺寸测量项目启动,测量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臂长等170多项,其中还将首次建立“国家级未成年人人体尺寸基础数据库”。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缺乏全国性的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数据,许多未成年人产品设计所依据的数据与现实相差甚远,有的甚至根本没有考虑人体尺寸,这直接导致未成年人用品的满意度远低于成年人,也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很多的烦恼。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郑卫华:就拿服装来说,一直沿用欧美标准。在现行童装号型标准中,身高在130cm以下的儿童号型系列身高分别以7cm、10cm分档。但是身高相差10cm的儿童,其手臂长、腰围高等与长度相关的尺寸变化很大,如果以这一数据档差设定童装号型系列,很多儿童买不到相对合体的服装。

  记者:您刚才适的衣服觉得合适吗?

  消费者:我觉得不太合适。

  记者:那您觉得哪不舒服?

  消费者:我觉得有时候肩很合适时,领子有点稍微紧,有时候领子合适了,穿着挺合比例了,这个肩或下边就会很大,就长了,不太合适了。

  缺乏全国性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数据,更为严重的将对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郑卫华:我国到现在还没有针对未成年人的车辆设计规定,包括校车,其设计也是面向成年人的。公交车上吊环的过高,楼梯台阶也过高,座位也不合适。汽车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对低龄未成年人来说形同虚设,一出事容易打到脸上,反到造成伤害。

  再比如建筑行业,房屋的层高、门的大小、通道的宽窄、护栏的高低和间隔、台阶的高矮,开关位置的设置等等,也都离不开人体尺寸。但这些尺寸大多根据成年人的尺寸设计,甚至在校园和幼儿园内也是如此,这会留下很多安全隐患。

  不仅是未成年人,在我国,成年人的人体尺寸数据也有近二十年没有得到有效的补充和更新。而目前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都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人体测量体系,并定期进行人体尺寸数据的采集和更新。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张欣博士:人体尺寸是一个国家生产的基本的技术依据,涉及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一般来讲必须每十年更新一次,我国第一次是87年测量过一次,主要是针对成年人的 ,而这二十年中国人的体形变化是很大的。由于我们缺乏准确的人体测量数据,我们许多行业只能够通过小规模的测量或采用国外的数据来进行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这就严重制约我们产业的发展,生产出来的产品不能很好的符合我国人体尺寸的现状。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郑卫华:汽车驾驶室的设计更离不开人体尺寸数据。人的腿长将影响到驾驶座和油门、刹车间距离的设计,坐姿下眼睛高度则会影响视野,进而影响仪表盘的设计。又如大客车座椅,都有一道鼓起来的凸包。从设计上来说,这道凸包本来是用来垫靠颈部的凹处,使人的头颈更舒服的。而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个凸包常常是顶在后脑勺,使得当身体后靠在椅背时,不得不稍稍低头。问题的出现是由于这些座椅的设计是从国外引进,而生产者在尺寸上完全照搬。

  郑卫华院长说,这次人体尺寸测量项目,是我国建国以来年龄跨度最大、抽样人数最多、地域跨度最大、测量项目最全面的一次人体尺寸测量。特别是首次针对4至17岁之间的未成年人,在全国抽样测量的总量达到两万余人,抽样地区遍及十多个省市;测量的人体尺寸数据项目多达170余项,基本可以满足未成年人服装、皮革、家具、文教体育用品、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的数据使用需求,未成年人人体尺寸的测量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人体尺寸标准要变了》摘要:而中国人的身高体重等肯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究竟如何,却一直再没有详尽的测量提供准确的数据,这在现实生活中也带来很多的不便。近日,由科技部立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的中国人体尺寸测量项目启动,测量项...
相关文章未成年人服装测量不再是难题量身定做的快乐
市面上的红领巾多不符合标准10月起实施《婴幼儿服装标准》
一招教你搞定春节礼物 儿童鞋
三大指标评判你的儿童鞋是否买对了
定义未来,无限可能!Rookie2019秋冬新品发布会
2018 F/W | 极致冬季美学,始于自然
巴布豆潮款男童防滑保暖马丁靴
田鼠童鞋 保暖防滑舒适防水棉靴
香港Dr.Kong江博士 1~3岁健康鞋、学步鞋
戴维贝拉冬款女童超柔轻质羽绒服
巴拉巴拉男小童羽绒服
齐齐熊男女宝宝羽绒服保暖外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