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2万学生享受“两免一补”

2006-09-01 兰州新闻网 作者:许晗司 成宏  | 借读 学龄 借读费 

  城市困难家庭学生在划片内上学,也可享受“两免”政策本报讯8月31日上午,市教育局负责人应邀做客本报“一把手”接待日现场值守热线8403333,与我市众多学生家长进行交流,市民及学生家长反映最多的问题包括“一费制”、借读费的收取、学校存在“大班额”、分班、农民工子女上学、假期补课、城市困难户减免费用等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对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

  全市学龄儿童今年最多

  据城关区教育局高副局长介绍,今年我市入学的学龄儿童明显多于往年,多数学校都出现生源过旺现象,特别是热点学校“大班额”更是不可避免的存在。往年学龄儿童多一点都属正常现象,但今年情况特别突出,具体数据正在统计之中。据初步分析,造成今年学龄儿童多的原因,是千禧年出生的孩子特别多,其次是流动人口子女入学较多。

  办“四证”可免借读费

  市民张先生打进热线电话,询问农民工子女在我市入小学时借读费如何收取,具备什么条件可以减免借读费。市教育局计财处彭俊嘉处长答复,按规定我市小学借读费为每学期200元,六年共计2400元;初中借读费为每学期400元;高中借读费为每学期600元。农民工子女只需提供原籍开具的劳务输出证、当地派出所开具的暂住证、当地租住房屋协议以及计划生育证四个书面证明就可享受减免借读费的政策,与城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城市三类人群“两免一补”

  市民王女士询问“两免一补”政策享受人群范围包括哪些?具体内容是如何规定的?市教育局计财处彭处长介绍,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农村学校学生可享受学杂费全免、课本费全免以及寄宿生生活费给予补助的“两免一补”政策。我市对城市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范围有新的规定,即城市低保户、残疾困难家庭、国家重点优抚对象(如军烈属等)三类人群也可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目前我市初中学生和小学生总数约达38万人,其中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学生约为22万人。同时,城市困难家庭学生在划片区域之内学校上学时,也可享受免学杂费和免收课本费的政策。

  收卫生费属于乱收费

  市民陈女士向市教育局负责人咨询,学校收取的卫生费是否属于“一费制”规定的收费范围。彭处长说,学校收卫生费属于乱收费,家长如果发现学校有类似乱收费现象,可以向教育部门举报,市教育局也准备建立乱收费举报奖励制度,在查实后将对学校责任人给予严厉处罚,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全市22万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摘要:过旺现象,特别是热点学校“大班额”更是不可避免的存在。往年学龄儿童多一点都属正常现象,但今年情况特别突出,具体数据正在统计之中。据初步分析,造成今年学龄儿童多的原因,是千禧年出生的孩子特别多,其次是流...
相关文章全市中小学生“剪纸?陶艺?手工作品展”拉开南京今秋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假如我是市长港城十万助学金惠及数百残疾儿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