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区分男女儿童的心理特征

2008-10-11 安康网  | 区分 特征 幼儿 

  问:如何培养幼儿的学习热情、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

  答: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游戏是老师最好的手段,只要你能够掌握这两点,你所期望的就能够实现。

  问:孩子与老师太熟了,老师是不是很难控制他呢?

  答:这个问题可以从家长的经验那里得到一些启示,比如所有的家长都跟自己的孩子最熟悉,而所有有问题行为的孩子往往家长是最难以控制和管理的,最关键的问题不在于你是否跟他熟悉,而在于你过去跟他交往的方式。

  问:欣歆幼儿园有一男宝宝13个月了,发现他在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不论你怎么讲道理他也不管,只要得不到就不停的哭闹。听到孩子哭闹的厉害自己总是不忍心,我也知道“惯子如杀子”,请问有什么好办法能让孩子知道其实世上有很多不能如意的事情,又不至于让孩子有过多的挫折感啊?

  答:关于你的这个问题,与“我幼儿园有个两岁女孩子最近情绪波动比较大,原来不耍赖的,现在因为没有满足她的要求就大哭大闹,请问两岁儿童的心理发育该是什么状况?最好区分男女儿童的心理特征,谢谢!”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时间有限,保证大家能对不同类型的问题都能有所了解,为大家解答更多疑惑,请参考以上这个问题的答案,谢谢!

  问:我们园里有一个5岁的孩子不喜欢跟人交流,而总是喊叫,老师问什么问题他都不回答,且不喜欢吃细粮和菜,只喜欢吃粗粮,吃饭前总要先闻一闻然后选择吃或不吃,只喜欢红色,老师只要穿红衣服这个孩子就喜欢,否则拒绝来往,请问教授对于如此特殊的情况,,我们幼儿园该如何正确地教育和引导?”

  答:这个问题如果持续了好几个月,我建议做专业的咨询。

  安康(公益)网络、安康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教授郭延庆

  问:幼儿不愿意去幼儿园的原因是什么?一说去幼儿园就烦躁,怎么办?

  答: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想先给你讲一讲我经常看到的一种现象,在上班的时候,我经常路过一个幼儿园,每天都能看见很多家长与不愿上幼儿园的孩子打交道的情形。往往家长一路对孩子进行劝说、诱哄,孩子却哭闹、耍赖,甚至满地打滚,也不愿去幼儿园,一旦家长停下来对他进行说教,他表现的就会好一点,但是一领着他去幼儿园,他又开始了这样的行为,甚至比这样的行为更加厉害。送孩子上幼儿园,事先可以做很多工作,比如经常带他到幼儿园去玩耍、接触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跟他讲幼儿园的好玩的事等等等等,这样会对孩子上幼儿园有一定的帮助。但一旦决定要送幼儿园,减少孩子哭闹的唯一办法就是尽一切可能尽快把孩子送到班级里。而不要在这个过程中停停顿顿,因为停停顿顿就是对孩子哭闹行为的强化。

  问:一个6岁的女孩,上中班,在幼儿园的表现还算听话,可回到家里就不一样了:比如自己的垃圾不清理了(没有上幼儿园的时候能够自己清理自己的垃圾的);涂画的时候乱涂还不听家长的建议,而在幼儿园涂的画则没有那么乱。仅举以上两个例子吧,其实还有的。请问这是幼儿园和家庭的教育有差别所导致的吗?我们和家长沟通的,平时很注意教育的目标性、一致性的啊”

  答:可以这么理解,但最主要的不是教育的差别所致,而是人际互动的经验不同,很多孩子在家长面前或者在家庭环境里问题多多,但是在社会环境里比如学校和幼儿园,就中规中矩。多数情况下问题并不在于孩子怎么样,而是家长对待孩子的行为方式与学校不同。因此,在跟家长沟通这个问题的时候,要讲策略的让家长理解针对问题行为的处理原则。大多数的情况下,家长往往会忽略孩子的建设性行为,比如用温和的语气沟通他的要求,而注意那些问题性质的行为,比如用哭闹、威胁的方式沟通他的要求,不仅如此,还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满足孩子的这些要求。这样孩子在家长面前就会表现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行为。

  郭教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希望能对各位有所启发和帮助:

  我自己也有一个六岁的小男孩正在上小学一年级,我经常回忆他幼小的时候跟姥姥在北医的操场上玩耍的情形,那个时候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形,北医的操场上有一大堆像他那样大的小朋友,小朋友在沙滩上玩,也有一群像他姥姥一样的成年人,两三成群的谈论着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我的孩子在沙滩上搭了一个东西,希望有人注意,于是就兴奋地跟姥姥说“姥姥,你看我搭的城堡”,姥姥此时正和别人谈得热火朝天,没有注意到。孩子的情绪就变得有点生气,对姥姥走得更近一点说,“姥姥,你看!”姥姥此时还是在关注着她的谈话,只是口头上回应了一声“哦,真好看”,其实头也不回。孩子更加生气,走到姥姥跟前,用很不礼貌的口气说“闭嘴”,并推了姥姥一把。姥姥很生气,批评他,孩子更加生气,把建的城堡踢烂了。

  这个故事反应了这样一个道理,成年人对孩子的建设性行为往往不够关注,不能够及时鼓励,反而对他们的问题行为屡屡注意,不管你是批评孩子还是在这样的时候关心他、表扬他,都会增加他出现问题行为的可能。有研究发现,人们对孩子破坏性的行为的关注是对建设性行为关注的三到四倍,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破坏性的行为(比如容易发脾气、自伤、攻击等等)那么容易出现了。

  问:郭教授我想咨询,有的小孩刚入幼儿园中午不愿意午休是什么原因?

  答:几乎没有原因,有很多孩子有这样的体验,有的孩子不一定有那么多的睡眠要求,所以不一定要强求他们睡觉。但是在睡觉这样的场合下,要教会他们不打扰别人,可以自己看看书,或者是玩一些不影响别人的玩具,都可以。

  问:孩子喜欢拆卸玩具怎么办?

  答:其实大龄的孩子往往不会拆玩具,他们懂得珍惜,懂得爱护,就像我们成年人心疼我们的一切物资一样。而对于三五岁的孩子,甚至更小的孩子,他们的天性是好奇,好奇心要远大于他们对事物的珍惜。因此,如果不是过于贵重的玩具,一般的情况下不必阻挠他们,更不要因为这样而呵斥或者打骂他们,即使贵重的东西,也要在你管理的情况下让他去接触,避免他因为好奇而毁坏了你珍惜的东西。

  问:郭老师,孩子的兴趣爱好应当怎样培养?

  答:专门搞儿童发展心理学的专家对这个问题更有发言权,我只能是抛砖引玉,孩子的兴趣的培养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之所以复杂,是因为不同的学者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回答,争议很大。兴趣可以是天生的,也可以是后天培养的,如果是后者,孩子未必天然的对音乐、绘画、舞蹈等等,我们现在成年人比较关注的这些东西感兴趣。但是,当通过一定的了解和学习,孩子对这些东西就可能产生一定的兴趣,因此也就有可能变得主动去接触这些东西。所以,关于兴趣的培养,天生的就要发掘和鼓励,后天的可以进行引导和帮助。后者有的时候,孩子在一开始可能会有抵触或抵制。此时,适当的给予一定的约束(这个约束不是指打骂,而是规则),可能会成为一种必要。

  问:郭老师您好,我的孩子不爱多说话,有时我的朋友或者亲戚问他一句也不说,好象害羞的样子。上课时,老师的问题也不能痛痛快快的回答,请郭老师指导一下,是什么原因?

  答:这是个好问题,但是不太好回答。一般的来讲,这些问题不说明孩子心理或者发育上有什么异常,更有可能是一种一过性的状态,也可能是孩子先天的气质使然。我的建议是不强求,但顺势引导鼓励。

  问:郭教授您好!我是杭锦后旗海燕艺术幼儿园的余霞老师,请问我园三至五周岁幼儿,有的刚来幼儿园表现很好,过几天就不愿意来幼儿园,有的甚至哭闹,又过了几天又好了.请问这是儿童的情绪波动问题还是老师的方法问题?

  答:我觉得这是在幼儿园很普遍的一个问题,不一定意味着孩子有情绪问题或者老师有方法问题,而是面对一个新的环境的正常适应过程,只要问题不持续时间太长(比如一个月以上甚至半年),应该不用特别的处理。但是,不管老师还是家长,我们都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孩子尽快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比如说话的表情、语气、语调,行为上的抚摸、安抚,以及人际的互动、游戏等等,都可以帮助孩子接受和喜欢幼儿园的生活。

  问:我幼儿园有个两岁女孩子最近情绪波动比较大,原来不耍赖的,现在因为没有满足她的要求就大哭大闹,请问两岁儿童的心理发育该是什么状况?最好区分男女儿童的心理特征,谢谢!

  答:对这个问题,年龄的确是很重要的因素,性别倒反而不是关键的。原则上年龄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在没有任何问题行为的情况下,满足他或者她的一切要求。这一点是处理孩子问题行为的关键。只有当孩子的需要大部分都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他或者她提出的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我们才可以坚定的拒绝。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对孩子任何的管理和措施,都需要在全家人甚至所有相关人充分理解这种管理的必要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进行,否则孩子的问题行为可能不会完全消失,但有可能只在某些人在场的情况下消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要区分男女儿童的心理特征》摘要:而所有有问题行为的孩子往往家长是最难以控制和管理的,最关键的问题不在于你是否跟他熟悉,而在于你过去跟他交往的方式。问:欣歆幼儿园有一男宝宝13个月了,发现他在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不论你怎么讲道理他...
相关文章幼儿园厕所男女不分的忧虑婴儿期儿童的心理特征及发展规律是什么
男孩和女孩的交往正确引导男孩女孩交往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