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奶方法直接影响乳汁分泌

2008-10-16 39健康网  | 催乳 分泌 催乳素 

  有效的催奶方法

  妈妈奶量的多少与宝宝吸吮刺激紧密相关,此外,妈妈的精神情绪、营养供给和喂奶方法也直接影响到乳汁的分泌量。

  让宝宝多吸吮乳头:研究证实,产后1周至2个月内,泌乳主要是由于宝宝的吸吮刺激促使垂体促乳素分泌上升,垂体泌乳素抑制因子分泌减少而形成的。因此,产后新妈妈尽管身心疲惫,乳房也不定感到发胀,但最好坚持在产后30分钟即给宝宝开奶,让宝宝及早地吸吮乳房,刺激乳房尽快分泌奶水。妈妈最好与宝宝同室同床,这样可以方便让宝宝吸吮乳房。多次不定时地吸吮,可以刺激妈妈的大脑分泌并释放催乳素。另外,只要宝宝一啼哭就可以抱起来喂奶,这样可以促进妈妈体内的催乳素分泌增多,增加乳汁的分泌量。

  保持愉快心情:精神因素对妈妈产后泌乳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产后妈妈要注意保持好心情,暂且忘掉烦恼,把家务先扔在脑后,充分地休养身体。不要总是对宝宝是否吃饱、发育是否正常等可题过多地担心。精神上的振奋和愉悦会促使体内的催乳素水平增高,从而便奶水增多。

  对乳房进行按摩:产后,最初由于静脉充盈使乳房发生膨胀,此时仅有少量的初乳分泌,初生宝宝经常吸不出多少奶水,往往不愿意再吸吮。而妈妈的乳房却很胀痛,碰触时疼痛难忍,有日寸不一定能完全尽兴让宝宝吸吮。经验表明,乳房按摩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催奶方法、方法为每次0南乳前,先将湿热毛巾覆盖在左右乳房上,两手掌按住乳头及乳晕,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轻轻按摩10~15分钟。经过按摩既能减轻产妇的乳胀感,又能促使奶水分泌。因为按摩乳房的作用相当于宝宝对乳头的吸吮刺激。这种刺激,可以通过神经纤维进八妈妈的下丘脑,促使脑垂体生乳激素释放,反射性引起脑垂体释放催乳素,刺激乳腺和乳腺腺菅收缩,将乳汁射八通向乳头的输乳管里,进而促进奶水的分泌。

  正确的喂奶方法:正确的喂奶方法应该采用不定时喂奶法。喂奶时应左右乳房轮换着喂,先吸空一侧乳房后再换另一侧。下次喂奶应从上次0畏奶日寸最后被吸的一侧乳房开始。母乳量多者,宝宝在10~15分钟中左右即可吃饱。多余的奶水应用手挤出,以利于乳房的排空及乳汁的再分泌、否则,乳房里常有剩余的乳汁,会使乳量越来越少,而且容易发生乳腺炎。

  注意营养均衡:新妈妈在产后要注意营养均衡,坚持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新鲜蔬菜,进食适量的液体。在哺乳期间,不要急于减轻体重。可以吃一些有催乳作用的食物,比如莴苣子粥、穿山甲炖母鸡、花生粥、炒黄花猪腰、鲫鱼汤等。不要食用能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麦芽水、韭莱、人参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喂奶方法直接影响乳汁分泌》摘要:促进妈妈体内的催乳素分泌增多,增加乳汁的分泌量。保持愉快心情:精神因素对妈妈产后泌乳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产后妈妈要注意保持好心情,暂且忘掉烦恼,把家务先扔在脑后,充分地休养身体。不要总是对宝宝是否吃...
相关文章乳汁不能“零存整取”乳汁不能“零存整取”
乳汁不能“零存整取”涨奶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