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过度使学步更加艰难

2008-10-16 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  | 头路 小心 学步 

  有一次,我和一个将近一岁的小男孩结伴到乡小去。由于他才刚刚学会走,所以当他们走在一条石头路上时,我不禁想要去牵他的手,但是我强迫自己打消了这一念头,改以口头提醒的方式告诉他:“走另外一边!”“小心这儿有块石头哦!”“这边要小心走!”小男孩非常认真地听着我的提醒,一步一步小心地走路。他不但没有跌倒,还走的很好。我说一句,他走一步。我轻声地说,他注意地听。对他来说,这放佛是天底下最有意义的工作。

  学会走路,对一个人来说是第二次出生。从依靠他人,到自己拥有行动的能力,这是怎样的一种跨越?所以说,儿童的第一步意味着对自己的征服——当时仿佛受到一种不可阻拦的力量推动,让他变得勇敢和对一切无所畏惧,就像一名真正的士兵一样,任何困难都打不倒他。他义无反顾地朝着自己的胜利冲刺。这时,父母对这个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孩子所采取的任何阻拦和防范措施,都是一种障碍!

  很多家长带孩子外出时,即使这个孩子会走路,但他们仍然不放心地把孩子放在手推车里。这些家长认为这个孩子即使会走路,但还没有耐力走远路,这样下去作为家长会不得不放慢脚步。还有的保姆带着孩子去公园散步,她会按照自己的步伐速度推着孩子去,完全忽视了孩子当时的心理。到了公园的草地上,她才会让孩子走一走,而且会十分小心地注意孩子,生怕他摔倒。其实这并不是真正爱孩子的表现,这个保姆的行为仅仅是为了避免意外发生而已。

  许多动物都会本能地去适应比自己幼小的子女的步伐,而不是强迫他们跟上自己。在动物园我们会发现,当一只母象把自己的孩子带到象群里时,这些大象就会放慢自己的步伐以适应这头小象的步调,当小象感到疲劳突然停下来时,其他大象也会停下来,耐心地等小象慢慢走来。

  然而,这个连动物都能做到的事情,很多大人却不明白。只有少数的一些人,他们真正做到了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和理解。他们在孩子走路过程中所付出的耐心和抚爱,让人为之感动。

  一天,我看到一位父亲模样的中年男子带着他可爱的、看上去大概有一岁半的儿子在公园散步。走了一段,那个孩子突然用双手抱住了父亲的腿。这位父亲立刻停了下来,什么也没说,就站在那里默默看着孩子缠着他的腿玩耍。孩子玩了一会,觉得没意思了,他们才开始往前走。没过多久,这个顽皮的孩子又跑到路边观察树叶和小动物,而这位慈爱而沉默的父亲就在旁边一边看报纸一边等他。

  在这个散步过程中,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自然而和谐。这对父子的散步方式其实是最佳的,因为在这个缓慢的过程中,孩子是在学习利用两条稚嫩的双腿动作协调地向前行走。他不仅锻炼了腿部肌肉,也随便学会了观察和认识眼前的世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心过度使学步更加艰难》摘要:们走在一条石头路上时,我不禁想要去牵他的手,但是我强迫自己打消了这一念头,改以口头提醒的方式告诉他:“走另外一边1“小心这儿有块石头哦1“这边要小心走1小男孩非常认真地听着我的提醒,一步一步小心地走...
相关文章宝宝学步用学步车练习走路好吗
婴儿用学步车 弊远大于利如何应对蹒跚学步的孩子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