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春季上呼吸道感染

2008-10-16 东方网-新民晚报  | 上呼吸道 烧灼感 感染 

  在冬春交替、乍暖还寒之际,人们容易发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常见病原体为病毒,仅少数由细菌引起。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普通感冒;2.流行性感冒;3.咽炎、扁桃体炎等。各种可导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的原因,如受凉、淋雨、疲劳等均可诱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年老体弱和儿童易患病。本病以冬春季节好发。病毒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中飞沫传播,也可通过被污染的手和用具传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数为散发性,在气候变化时可引起局部流行。

  普通感冒、咽炎、流行性感冒不一样

  普通感冒 俗称“伤风”,多数由鼻病毒引起,起病较急,初期为口咽部干、痒或烧灼感,可有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涕等卡他症状,也可有流泪、咳嗽、声音嘶哑等。有时可伴有发热,轻度畏寒和头痛,通常无明显全身症状。体检可见鼻粘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普通感冒的常见并发症为鼻窦炎、中耳炎、咽炎、支气管炎和心肌炎等。

  以咽炎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起病急,以咽部痒、烧灼感、声音嘶哑、咽喉部疼痛和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病毒感染的有急性咽炎、急性喉炎和疼痛性咽峡炎等。细菌感染的有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体检咽部、喉部明显充血、水肿,扁桃体肿大、充血、表面有浅表溃疡或脓性分泌物,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本病可并发急性鼻窦炎、中耳炎、气管-支气管炎和肺炎。少数患者可并发风湿病、肾小球肾炎和病毒性心肌炎等。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人类流感病毒根据抗原性不同可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又可分为多种亚型,如甲1型等。甲型流感病毒常以流行形式出现,可暴发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常引起局部流行,两型流感病毒主要以散发形式出现。流感病毒的特点是容易变异。流感主要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传播。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起病急骤,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发热通常持续3-4天,体温可高达39℃-40℃,常伴有头痛、畏寒、全身肌肉酸痛和乏力等症状。流感病情严重者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和有慢性疾病者,临床表现为高热、烦躁、呼吸困难、紫绀等。流感的并发症主要为肺炎、呼吸衰竭、休克等。

  普通感冒不需用抗菌药

  普通感冒和急性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具有自限性,一般病程在5-7天。治疗原则为对症治疗,减轻患者症状。病程较重或年老体弱者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有头痛、发热症状者可应用解热镇痛药,如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感冒药。无发热者可选用不含退热成分的感冒药。无咳黄痰、血白细胞增高等细菌感染依据时,一般不需用抗菌药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防春季上呼吸道感染》摘要:。普通感冒、咽炎、流行性感冒不一样普通感冒 俗称“伤风”,多数由鼻病毒引起,起病较急,初期为口咽部干、痒或烧灼感,可有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涕等卡他症状,也可有流泪、咳嗽、声音嘶哑等。有时可伴有发热,...
相关文章春季孕妇咳嗽应吃些什么好?认同春季需注意的健康保健
怎样护理“热伤风”的孩子怎样护理“热伤风”的孩子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