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特综合征通过基因激活可逆

2008-10-16 新华网  | 瑞特 综合 伯德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记者张忠霞)据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报道,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常见于女孩的神经系统疾病瑞特综合征的许多症状,都可以通过基因激活方法逆转。

  瑞特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神经系统疾病,由X染色体上一个名为MECP2的基因变异引发,多发于女孩。患者智力迟钝,并且出现类似自闭症的症状。

  英国爱丁堡大学阿德里安·伯德教授及其同事在实验中,通过基因工程方法使实验鼠的MECP2基因“沉默”,不能发挥正常作用,并因此患上瑞特综合征。然后,研究人员在实验鼠的病情尚不严重时,再重新激活MECP2基因,使其功能全部恢复。4周后,病鼠病情缓解。

  研究人员指出,动物实验结果说明,瑞特综合征并非是神经退行性疾病,也就是说,患者的神经细胞并没有死亡,只要能让MECP2基因重新表达,患者的神经损伤就有可能逆转。

  资助这项研究的瑞特综合征研究基金会认为,在部分儿童精神分裂症、自闭症等病例中,研究人员也发现MECP2基因出现变异,因此伯德等人有关激活MECP2基因的研究不仅对于寻找瑞特综合征的疗法至关重要,而且对其他类似疾病的研究也有启示意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瑞特综合征通过基因激活可逆》摘要:实验鼠的MECP2基因“沉默”,不能发挥正常作用,并因此患上瑞特综合征。然后,研究人员在实验鼠的病情尚不严重时,再重新激活MECP2基因,使其功能全部恢复。4周后,病鼠病情缓解。研究人员指出,动物实验结果说明,...
相关文章遗传病的种类和数目遗传病的种类和数目
为什么孩子生下来就耳聋什么叫做儿童多动症呢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