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气管异物的急救措施

2008-10-16 上海家庭报  | 异物 生时 急救 

  生活中,刚学会走路至两岁间的孩子很容易将口含物吸入气管内引起气管阻塞,导致窒息。而当意外发生时,如能及时采取一定的急救措施是至关重要的,孩子能否得救也许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

  如果发现宝宝误吞异物出现咳嗽,甚至发生脸被憋紫的情况。如果较轻,应鼓励宝宝咳嗽,但不要拍他的背,或给他喝水。如果情况严重,应实施以下方法推压。

  一岁内宝宝用掌推压

  急救方法:先将宝宝放在你的一只前臂上,让他脸朝下,身体向下倾斜,你的手托住孩子的脖子,让他的气道保持畅通。然后将你的另一只手的掌根放在宝宝的肩胛骨之间,并快速向里向上推拍孩子的后背5次。此时,可以检查一下宝宝的口腔,如果发现异物几乎被拍出,可以用手把它抠出来,如果仍然看不见异物,则要把宝宝翻过身来脸朝上,用两个手指在宝宝两个乳头连线中间位置的一横指下,用力快速地垂直按压5次,再检查宝宝口腔。

  提示:做以上动作时,你最好坐下,这样才能支撑孩子的身体。在急救时可以连续进行5次推拍加5次按压的循环,直到异物被吐出为止。

  1岁后孩子用拳推压

  急救方法:站在孩子身后,用手臂环抱着他,用一只手握成拳头方在孩子肚脐和肋骨之间,拇指朝里。另一只手握紧抱拳这只手,在孩子身体前方向上向里迅速推压5次;在做过5次推压后,检查一下孩子的口腔,如果发现异物几乎被拍出,可以用手把它抠出来,如果仍然看不到异物,继续以上推压动作,直到异物被吐出。

  如果孩子处于昏迷状态,可以让孩子平躺在地上,抬高他的下巴,保持气道通畅,把你的两只手掌重叠放在孩子肚脐和肋骨之间,用力快速向下按压5次,然后检查孩子口腔,用拍或抠的方法取出异物。提示:如果异物取出后孩子仍然没有呼吸,需进行心脏复苏。即使在异物被吐出后,孩子呼吸畅通后,仍然要把它送往医院检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气管异物的急救措施》摘要:则要把宝宝翻过身来脸朝上,用两个手指在宝宝两个乳头连线中间位置的一横指下,用力快速地垂直按压5次,再检查宝宝口腔。提示:做以上动作时,你最好坐下,这样才能支撑孩子的身体。在急救时可以连续进行5次推拍加5次...
相关文章小儿气管异物的急救办法怎样预防小儿气管异物
小儿吞食异物的急救宝典孩子被噎着 急救很重要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