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开放教学模式 全面提升儿童科学素养

2008-10-18  | 有利 模式 教学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因此,小学科字课堂教学应在“创新为核心”和“学生主体”观念的指导下,打破原有教学模式的束缚,树立“开放式教学”观念。开放式教学有利于发掘每个学生的潜能,有利于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有利于给每个学生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和成功机会,有利于更好地启迪思维,让每个学生都能主动地、创造性地学习。在实践中,笔者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一、立足于做,突出开放教学的实践性

  杨振宁博士曾作过这样的对比,中国学生小时候学习比美国学生强,然而十年后,科研成果比美国孩子少得多,原因何在?就在于美国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强。因此,作为中国的现代教师要充分意识到操作的重要性,要善于挖掘教材中一切可以让学生操作的因素,为学生提供演示、动手实验、练习的机会,使其在实践操作中,动脑、动手、动口,去发现新知,发现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

  教《植物的一生》时,我们发现三年级的许多孩子都能告诉你:植物会生根发芽,会长高,会开花结果。那么我们教学《植物的一生》的价值意义该是什么呢?我想,我们的任务应该放在将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变成科学的知识、科学的经验上,让学生经历探究的过程上。为此,我们将教学的着力点侧重放在让学生对特定季节、特定温度下的具体对象进行研究,让他们亲自去种植、去观察、测量、记录,然后研究观察记录到的科学事实、科学数据。用科学事实、科学数据说话,明确:种子种到土里后,过多少天生根、发芽?根和芽怎样生长?是什么样的?能长多高?怎样逐步长高?过多少天开花、结果?能结多少果?花是什么样的?果是什么样的?从播种到结出种子要多长时间?一粒种子能繁殖出多少新的种子?让学生在实践中,在开放性的问题中得到一次次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着眼于疑,强化开放教学的探索性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起于源。质疑是思维的“启发剂”,质疑是开启创新之门的钥匙。因此,教学中教师要善于从学生好奇、好问、求知欲强等特点出发,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标新立异,学会带着问题进行学习,学会通过主动的尝试和探索解决问题。

  如教学《摆的秘密》一课时,在导入新课后,教师指导学生做实验。教师演示3次,每次时间都是10秒钟,学生数摆动的次数。教师提问:你发现了什么?

  生:我发现在相同的时间内摆动的次数是一样的。

  师:下面同学们自己做一个摆,记录你的摆在10秒钟内摆动的次数。学生做完实验后,汇报结果,有7-12次不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着力构建开放教学模式 全面提升儿童科学素养》摘要:,发现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教《植物的一生》时,我们发现三年级的许多孩子都能告诉你:植物会生根发芽,会长高,会开花结果。那么我们教学《植物的一生》的价值意义该是什么呢?我想,我们的任...
相关文章信息技术课活动教学模式的评价多元化幼儿音乐教学的四种模式
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的实施构建小学英语双自主、开放式的教学模式
山区小学科学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
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体会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五年级“生态瓶”系列实验
小学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小学科学教研活动记录
六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学科调研摸底检测质量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教材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综合试卷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