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自然教学的研究与实验(6)

2008-10-18  |  

  (二)农村教育要在立足农村实际的基础上求发展。

  基础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我国现有小学的90%以上在农村,农村 教育必须改变“只抓少数,忽视多数,脱离实际”的单纯升学教育,向着素质教育转轨,从而较好地适应社会 发展的需要。要实现这种转变,必须立足于农村实际。我省的农村自然教学的研究与实验就是在这一思想的指 导下进行的。从农村实际出发,要把握住两点:一是农村自然教学质量的提高要依据农村实际找出路;二是对 学生的培养要联系农村实际求发展。实践证明:只有立足于农村实际,充分发挥农村有利的自然条件进行自然 教学,才能使广大农村小学生受到“科学启蒙教育”,使学生自行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动手能力得到培养;才 能全面发挥自然教学的作用和功能,较好地体现“办好教育为人民”的思想;才能使自然课得到当地农民和政 府部门的欢迎和有力支持,从而开创农村自然教学的新局面。

  (三)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地开展教学研究,是自然学科的教学任务得以真正落实的重要保证。

  教学研究要见成效,必须有正确的决策,科学的研究方法,并且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我们的实验工作 之所以取得成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参与实验的教研人员和教师积极配合,经常交流,相互促进,不断提高 认识,使实验步步落实,少走弯路。在实验、研究过程中,或因条件太差使有些实验问题得不到解决,或因有 的同志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而不能给予应有的支持,都有可能中断实验,致使前功尽弃。遇到这样的情况,我 们就同实验点的同志认真研究、分析,积极支持和帮助他们,使之树立信心,知难而进,一抓到底。

  总之,我们坚持了近七年的研究与实践,才逐步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赢得了广泛的理解和支持,有效 地提高了农村自然教学的水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