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教学中心理障碍疏导的艺术

2008-10-18  | 障碍 心理 疏导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体育教学中存在心理障碍,主要表现为焦虑、抑郁、强迫、紧张、恐惧等几个方面。通过体育教学对疏导这些心理障碍,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疏导学生的心理障碍,使其心理得以健康发展,首先要搞清造成心理障碍的原因,减少盲目性,提高针对性,遵循人的心理发展规律开展工作。

  一、疏导学生心理障碍应遵循的原则

  科学性原则。心理障碍的清除必须坚持方法和手段的科学性。疏导心理障碍,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健康地发展,因此在疏导心理障碍时,必须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遵循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要有令人信服的科学理论依据、灵活多样的形式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能耐心正确地研究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摒弃主观武断的做法。

  主动性原则。疏导心理障碍的主动性包括审慎对待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体育教师要能敏锐地发现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尽可能把工作做在学生心理冲突、心理障碍产生之前,做在问题行为形成之前。

  信任性原则。成功地疏导心理障碍,在于信任。信任是一种感召力量,信任是双方的。体育教师在心理障碍的击破过程中,要真诚地站在学生的 立场上,为他们着想,理解和爱护他们,促其敞开心灵大门,自觉地接受心理障碍疏导,改变自己的心理状态,从而提高疏导心理障碍的实效性。

  二、疏导心理障碍的方法

  形象转变法。具有心理障碍的学生,通常具有服饰保守、说话迟钝、走路畏缩等特点。从改变服饰、说话的音量、走路的姿势入手,便是改变其心态和克服其心理障碍的一条捷径。据国外最近的实验显示,举重的时候如果大声喊叫、呻吟,人就能多使出15%的力量,举起更多的重量。因此专家认为,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应特别注意改变自己的形象:穿整洁大方的服饰,养成讲话大声的习惯,走路昂首阔步,比平时加快10%的速度,等等。

  语言激励法。语言是思想的暗示,语言是思维的有效刺激物,积极的语言能使人产生积极的情绪,改变消极的心态。因而我们可以有意地让学生用“我能行”“我能成功”之类的积极语言为自己打气,或是在此基础上,让患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拟定一句鼓舞斗志的话,在上课之前或练习之前念上几遍,在语言激励后,再满怀信心地学练。

  预演胜利法。患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每当遇到困难,不敢接受挑战时,就要求他们先在头脑中想象完成任务时的胜利情景。这种白日梦式的预演胜利法,对于帮助学生战胜面对困难时的恐惧心理,愉快地接受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具有显著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体育教学中心理障碍疏导的艺术》摘要:助学生健康地发展,因此在疏导心理障碍时,必须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遵循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要有令人信服的科学理论依据、灵活多样的形式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能耐心正确地研究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摒弃主观武...
相关文章小学体育教学目标刍议幼师体育教学改革的几点探索
体育教学应该“教”与“玩”结合体育教学集中学生注意力的探讨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