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文学社——未来作家的摇篮

2008-10-18  | 文学社 扬文 文学 

  我校校园网上的“尖尖角文学社”论坛,是网络条件下写作教学的一种有益尝试。学生很乐意把自己的优秀习作发表在上面,或将自己在上网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在上面发表出来,接受其他论坛会员的评论。在这里,所有的论坛会员都将成为“老师”,可以指出文章的不足,可以赞扬文章的闪光之处,也可以留下自己阅读文章后的点滴感受。请看文学社论坛一隅:

  唐老鸭:[原创]《童年》——童年是一阵风/童年是一片天空/童年是无忧无虑的一刻/童年是幸福的时光/童年是你在飞的是后

  山鬼子:写得好!还可以继续想像、写下去啊。最后两个字是不是错了啊?好像应该是“时候”,对吗?你好粗心哦……

  孙老师:真怀念童年的时光,那是人生最美的童话!多希望在那美丽的时光中睡去,睡中做许多金色的梦,梦长出童话仙子般的翅膀,我拥着它飞出了窗外……然后,我又在那金色的梦中醒来。

  晶星月:童年是一片金色,它照亮了我们的前途!

  奇迹的出现:(续)童年是一张空白的纸/等着我们写上最怀念的事。

  流星彩虹:人生就像一个漫长的时间隧道,走也走不完;而童年又好短暂,我们应该珍惜这美好的时光!!!!

  魔法女孩:我也来一首《童年》——童年是一个宝盒/盒里装着我/五彩缤纷的故事/童年是一幅画卷/上面画着我/心中美好的愿望/童年是一朵鲜花/花里开着我/星光闪烁的理想/童年是一颗心灵/心里记着我/幸福快乐的回忆/童年是一艘小船/小船载着我/驶向宽广的远方……

  互动性是网络的特点之一。在写作教学中运用网络的互动性,不仅可以引导学生正确上网,还可以形成这种“开放式”作文的交流氛围,并且激发学生的灵感,充分调动学生写作的内驱力。

  “尖尖角文学社”论坛具有开放、参与、民主的氛围,这种氛围能使学生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有时跨越时空的思维碰撞会带给学生写作灵感,一篇篇让人精神振奋、耳目一新的好文章由此诞生。同时,运用网络的交互性,还有助于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使学生有条件获取丰富的写作素材、拓宽知识领域和写作视野、开发写作的生活源泉和情感源泉,从而营造出一种全新的写作情境和写作氛围。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写作,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个性化思维得到了发展。

  在“尖尖角文学社”论坛这样一个具有开放、平等、参与氛围的虚拟社区里,老师可以以普通网友的身份登录论坛,和学生平等地展开讨论,对学生进行充分的指导,并发现学生的好文章,及时给予充分肯定;一些网友也会在赞赏之余提出许多修改意见,使文章作者获益匪浅。老师和其他网友的肯定,还使学生充分体验到成就感,这种心理上获得的激励是老师在课堂写作教学中的评语所无法取代的,这会不断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文学社论坛的会员中不乏写作高手,他们的意见对同学的写作更有指导价值。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写作教学方式,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评价能力,使学生调动起写作的积极性,增强写作欲望,激发再创作的热情。一些学生具备较好的写作功底,对于投稿更是跃跃欲试,遗憾的是自信不足。当他们来到文学社论坛时,被论坛的真诚、开放氛围感染,激发了写作兴趣和热情,于是一篇篇虽不完美、但极为生动的文章开始在这里发表。文学社论坛交互式创作的优势,使学生对自己的写作更有自信。当网上的交流和写作成为一种乐趣时,他们便会不停地写下去。学生说:感谢文学社论坛为我们写作提供了便利,让我们的写作激情飞扬,并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写作与发表的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网上文学社——未来作家的摇篮》摘要:在那金色的梦中醒来。晶星月:童年是一片金色,它照亮了我们的前途!奇迹的出现:续童年是一张空白的纸/等着我们写上最怀念的事。流星彩虹:人生就像一个漫长的时间隧道,走也走不完;而童年又好短暂,我们应该珍惜...
相关文章[童话作家] 小川未明 [日本]我的写作经历
中学生阅读量超千万字儿歌的传统艺术形式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