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感冒预防工作要做好

2008-10-19  | 思义 爱生 感冒 

  孩子感冒,本来就是令父母们头疼的事情。这几年,SARS和禽流感的发生,更是让人们对感冒越来越恐惧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感冒。

  于是,家庭中如何预防感冒,特别是预防襁褓中的婴儿出现感冒就成了妈妈们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在这篇文章中,通过2个实例介绍一些观点和建议。

  感冒——又称为上感,顾名思义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主要由病毒所致。

  实例1:4个月的娜娜感冒了!

  都说出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不容易得病,可刚满4个月的娜娜从4天前开始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全家立即进入了紧急状态。第二天,家长就将孩子抱到医院。

  经检查,除了流鼻涕、鼻堵、多泪以外,没有发现其他异常问题。于是,医生给娜娜用了一些治疗感冒的药物,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但家长却反复在想着一个问题:如何预防下次感冒呢?

  分析:为什么小婴儿也会感冒?

  一般说来,孩子生后6个月内确实不爱生病。这是因为妈妈在怀孕期间通过胎盘传给了婴儿很多种抗体。这些抗体会在婴儿体内存留6个月左右。不过,妈妈传给婴儿的抗体也不是百宝箱,抗体的种类与她自己曾经遇到过的感染有关。引起感冒的病毒可有上千种之多,妈妈不可能对任何感冒病毒都有抗体。所以,6个月内的小宝宝仍然有可能患有感冒等感染性疾病。

  你的预防方案:

  定时开窗通个风

  为什么这样做?

  进入秋冬季,北方风力较大,一般家庭的门窗都关闭较严。除了为保暖,还是为了减少灰尘等进入室内。按一般人的理解,灰尘中会含有很多致病的病毒和细菌,减少灰尘应该可以减少疾病,特别是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其实,并非如此。关闭门窗确实可以起到隔尘的作用,但是并不能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我们平日说外面很脏,指的是灰尘较大、病菌种类多,但每种病菌的密度比较低,不易引起人体发病。所以,人们常说外面空气新鲜。如果我们把门窗紧闭,加上室内干热,存留于室内的病菌虽然种类少,但可迅速繁殖,致使密度增加。病菌的密度增加就可增加人体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机会。这也就是为什么小婴幼儿不出屋,也会患感冒的缘故。如果定时开窗通风,虽然可能让很多种类的病菌进屋,但可降低每种病菌的密度,反而降低了呼吸道感染的危险。

  亲孩子前,做清洁!

  为了避免成人与婴儿近距离接触造成的交叉感染,请在外出回家后做以下几件事情:

  1.洗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宝宝感冒预防工作要做好》摘要:病毒所致。实例1:4个月的娜娜感冒了!都说出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不容易得病,可刚满4个月的娜娜从4天前开始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全家立即进入了紧急状态。第二天,家长就将孩子抱到医院。经检查,除了流鼻涕、...
相关文章冬天为何宝宝更易感冒冬天感冒需要妈妈们特别注意
冬季如何拒绝感冒冬季如何拒绝感冒?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