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记最有效的一个社会活动

2008-10-19  | 社会 碧芳 二天 

  宁波北伦新蕾幼儿园  张碧芳

  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独立的个性日渐形成。班上这些孩子把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的品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吃的要挑,穿的要拣,不合心意就哭哭闹闹发脾气。家长的反映让我焦虑在心。是啊,很多时候我们的教育教学总是以学习知识为主,那么孩子良好的品德和性格的形成就不重要了么?相反,这恰恰是最不能舍弃的啊!

  某天深夜,我在网络上看到了徐本禹支教的故事,故事由很多真实的照片与解说构成,主人公的无私、善良和当地孩子贫困的生活状态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是流着泪读完这个故事的。同时,我意识到,这是多么生动多么有教育意义的一个教材啊!

  第二天,我把原定的语言故事活动临时改成了社会课。我想,我们的孩子太需要这样的精神粮食了,他们太缺乏对生活的认识。我让孩子们围坐在电脑前,把贵州贫困山区孩子的学习、生活的照片一张张的展示出来,并讲述每张照片里的故事。或许是孩子们出生以来第一次感受与我们截然不同的贫困生活,我看到那一双双小眼睛都闪烁着忧伤与同情。学校是四壁透风的草屋,桌子是砖石铺搭的破木板,吃的是发馊的难以下咽的玉米饭,穿的是破旧不堪的衣服......一样的童年,一样的年纪,可是生活却是有如此大的不同。孩子的心灵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震撼。

  孩子们纷纷提出要帮助他们,给他们送吃的、送穿的、给他们盖个新学校......我笑了。这一刻,我知道了我们每个孩子心里都充满着爱呀!

  那天中午,孩子们吃得特别香。没有一个人挑食,也没有一个人浪费。以后的日子保育员阿姨总是表扬:“你们班的桌子干净得都不用擦了。”

  我想,我们班每个孩子的小小心灵里都已经埋下了一颗种子——珍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随笔:记最有效的一个社会活动》摘要:重要了么?相反,这恰恰是最不能舍弃的啊!某天深夜,我在网络上看到了徐本禹支教的故事,故事由很多真实的照片与解说构成,主人公的无私、善良和当地孩子贫困的生活状态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是流着泪读完这个故事的...
相关文章认识人类家园活动研究幼儿园教育目标
教育随笔---送给妈妈的礼物中班九月份第一周活动安排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