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语言教案:野猫的城市

2008-10-21  | 野猫 城市 大班 

  活动目标

  1.让幼儿在网络活动中理解作品的内容,重点把握“野猫”的形象特点,并认识作者潜置于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的构思倾向。

  2.帮助幼儿进一步认识城市,并用反驳的方式纠正野猫所说的“城市”。

  3.培养幼儿的想象与用语言归纳以及清楚表达观点的能力. (这篇童话以其奇特的构思见长。它通过野猫向森林里的动物描述“城市”的经过,引导幼儿在幽默的笑声中认识城市,作品逆向思维式的叙事方法是低幼儿童作品不多见的。幼儿能理解滑稽、幽默的作品的,这个作品可以让幼儿在笑声中获得逆向思维和判断力的训练。)

  活动准备

  1.表现童话内容的图片。

  2.大小积木、插塑、油泥等各种可供幼儿拼搭建筑以及表现城市的材料。

  (图片有利于幼儿了解故事情节的连续性和故事人物的动态变化。以幼儿自己的能力建造一所“自己的城市”,只需他们熟悉的材料即可。)

  活动过程

  活动一

  1.让幼儿边看图片边听教师讲述故事。

  2.讲述故事两遍,在第一遍和第二遍讲述中间,教师可以让幼儿谈谈听第一遍故事后的感受。

  3.通过提问帮助幼儿理解作品情节发展线索和人物性格特征。建议讨论以下问题:

  (1)野猫告诉动物们的城市是什么样的?

  (2)野猫说的城里的马路和斑马线对不对?对在哪里?错在哪里?

  (3)野猫在花奶牛身上画的城市图形成了什么印象?这种对城市的印象对不对?

  (4)城市里的爸爸是不是喜欢在抽水马桶上看报纸呢?那么野猫说的做的为什么又让动物们不喜欢呢?

  (5)野猫有没有帮助动物们正确地认识我们的城市?

  (6)如果你到森林里去,你想告诉动物们城市是什么样的吗?你认为城市是什么样子的?

  4.可以引导幼儿认识到城市还有不足的地方,比如人口拥挤、‘空气污染等,但不是野猫所说的那样。 (在第一个活动中,教师组织的着力点放在把握作品的情节发展线索、人物的性格特征上,这是这个作品的两个显著特点。不同风格的作品应有不同的着力点,这样才能凸现作品的个性色彩。我们主张在一个作品教学时,让幼儿反复地聆听、感受后,再进入分析理解层次,有利于幼儿积极地参与讨论。这种讨论,可以组织成围绕某个话题谈话的形式。话题出现后,让幼儿自由交谈。教师以平等的身份参与讨论,作隐性指导,切忌每一个问题由教师提出,幼儿回答。这样幼儿会感到索然无味,被老师控制着,幼儿只能是被动地一问一答。因此,讨论这个环节的组织一定要给幼儿创设宽松的氛围,组织形式也应集体交谈与个别交谈相结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语言教案:野猫的城市》摘要:潜置于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的构思倾向。2.帮助幼儿进一步认识城市,并用反驳的方式纠正野猫所说的城市。3.培养幼儿的想象与用语言归纳以及清楚表达观点的能力. (这篇童话以其奇特的构思见长。它通过野猫向森林里的...
相关文章野猫的城市综合活动:我们的城市教学活动
大班语言活动:野猫的城市大班故事活动:野猫的城市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