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让幼儿插上创想的翅膀

2008-10-21  | 创想 想象 幼儿 

  游戏让幼儿插上创想的翅膀

  游戏是幼儿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幼儿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日本著名育儿专家让内藤主张对于幼儿的教育要顺乎天性、崇尚自然、尊重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幼儿的想象力是幼游戏儿探索活动和创新活动的基础,让幼儿通过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发展创造力,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法。因此,游戏在幼儿教育活动中是不可缺少的活动。现在谈一谈如何让幼儿在游戏中能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

  一、创造良好的游戏环境。

  适宜的游戏环境是开展创造性活动的前提条件。它能激发幼儿的好事心,调动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动力。在游戏活动中,我不但要为幼儿创设一个满足其活动的空间及适宜、安全、轻松、和谐、友好合作的环境,还要为幼儿提供能激发他们创造力的动手动脑的游戏材料。有助于鼓励幼儿积极思维、主动探索,使他们愉快地在游戏中发展想象力及创造力。比如,在制作区提供各种纸盒,再陈列几种利用纸盒做的外型和色彩都很美的小作品,就能激发幼儿用纸盒创造的积极性。在实验区提供磁铁,再摆上一些磁铁游戏材料,就能吸引幼儿主动去做磁铁实验,制作磁铁玩具。当然不是把材料防在那里就能奏效。老师应积极的教育措施,发挥材料的功能。在活动实践中,由于主题富有吸引力,含有多个激发创造里的环节,从而明显提高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二、给幼儿选择的机会。

  在游戏活动中,要给幼儿自由选择各种游戏活动的机会。因为游戏活动是幼儿高度个性化和创造性的活动,它是以幼儿自主自愿为条件,是幼儿自己的活动,而不是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因此,在游戏中,我会给幼儿以充分的自我,鼓励幼儿自己选择游戏内容,扮演游戏角色,设计游戏环境,发展游戏清节,以满足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提高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幼儿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展。

  三、符合幼儿年的年龄特点。

  平时,我会多了解幼儿的心理特点、兴趣、爱好,了解他们的实际能力和需要,编排设计出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游戏活动,使得培养幼儿创造力、想象力的目标在实际中可以实现。游戏活动的内容和所要达到的目标过深过难过高,均可能让幼儿失去创造想象力的机会。

  四、创设一个感兴趣的游戏主题。

  游戏活动的设计要给幼儿进行创造留有充足的空间和足够的创造点,这是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的一个决定性环节。如:我发现孩子们十分喜爱繁衍电视中的各种人物,学说他们的话,;模仿他们的动作。我们两位老师一起设计了一个大班游戏《化装舞会》,布置舞会场景,准备了录音机,让孩子们自己选择扮演角色。可以当白雪公主、解放军、奥特曼、格格、皇帝等各种各样的角色。要求孩子们想象这些角色的衣着打扮。幼儿选顶角色后,在我们的指导下,努力扮演角色,自己动手制作头饰、服装、小道具等,为便于幼儿游戏,还提供一些半成品。由于这个游戏给幼儿留有许多想象创造的环节和机会,我们成功地组织开展了一个游戏活动。孩子们用自己的童心成功地扮演了他们心中喜爱的角色,达到了预期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游戏让幼儿插上创想的翅膀》摘要:作的环境,还要为幼儿提供能激发他们创造力的动手动脑的游戏材料。有助于鼓励幼儿积极思维、主动探索,使他们愉快地在游戏中发展想象力及创造力。比如,在制作区提供各种纸盒,再陈列几种利用纸盒做的外型和色彩都很...
相关文章迪斯尼金牌节目登陆BTV 《艺术创想》22日播拼图活动:图形创想
美丽的蝴蝶(手工活动)小班艺术:虫虫、虫虫飞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