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愿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

2008-10-21  | 思维 幼儿 培养 

  “意愿画”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不少老师认为:绘画活动只要让幼儿依葫芦画瓢,画出几张画,课堂不出问题就行了。其实,并非这样简单,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是绘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思维是思维活动的高级水平,即是指人在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从问题中找出新关系,寻求新答案的过程,这种思维具有新疑性、独创性、发散性。如何在绘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思维,在实践中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积极鼓励,引导幼儿发散思维

  绘画活动中,让幼儿进行艺术创造并非易事,因为他们完成作品大部分是临摹,这样一年两年之后,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在临摹中逐渐减弱,已经习惯了照抄别人的模式,习惯性思维占据了幼儿的脑海。因此,当设题让幼儿创作时,孩子会说:“我什么也画不出来”,“太难了”。出现这种状况,原因之一就是让幼儿长期的临摹,缺乏想象力的训练。

  在《蚂蚁飞上天啦》的活动中,我将绘画和语言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一改过去教师准备图片幼儿讲述的看图讲述模式,先让幼儿展开合理的想象,然后让幼儿自己画图,最后讲述自己画的图。在整个活动中幼儿个个积极参与,围绕“蚂蚁如何才能到天上去玩”进行大胆设想,从中也可以看到幼儿的思维不受约束,而设想的方法也远远超过了大人,收到了很好的活动效果。又如装饰画中画树,幼儿可以画出春天的绿树,秋天的红树,那么可以不可以画出蓝树、黑树呢?我不刻意地限制幼儿,鼓励他们只要画面需要,什么颜色都可以去画,以此类推,幼儿敢于用多种手法表现事物,表现内心的情感,从而摆脱了习惯性思维的束缚。

  二、创设游戏情景,培养创造思维能力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究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则特别强烈。”作为教育者应多给幼儿提供这种探究的机会,并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将激励他们不断的去探索,从而走上成功之路。

  画小鸡的形态对中班幼儿来讲还是比较困难的。在添画活动《孵小鸡》的活动中我设置了一个游戏式的情景,让幼儿在愉悦的环境中来主动地观察和表现小鸡的外形特征及动态:“哎,这不是鸡妈妈,你在这儿干什么呀?”“噢,你是在找蛋宝宝啊。”“鸡妈妈找蛋宝宝干什么呢?”“原来森林里要举行家庭演唱大奖赛,可鸡妈妈还有一些蛋宝宝没有孵成小鸡。小朋友,你们愿意帮助鸡妈妈孵小鸡吗?”然后教师示范教本领,引导幼儿沿着小圆孔撕出小鸡的外形,小鸡的眼睛、嘴巴、小脚等让幼儿来自己画在认为合适的地方。孩子们在老师的牵引下,能逐渐地掌握方法进行绘画,能力差的幼儿也没有被困难吓倒,努力认真地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意愿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摘要:啦》的活动中,我将绘画和语言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一改过去教师准备图片幼儿讲述的看图讲述模式,先让幼儿展开合理的想象,然后让幼儿自己画图,最后讲述自己画的图。在整个活动中幼儿个个积极参与,围绕“蚂蚁如何...
相关文章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中班科学教案:它像谁
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创新精神1鼓励创新策略在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幼儿园中班科学活动:观察绳子摆动的游戏
幼儿园托班科学教案:种植黄豆发芽了
托班音乐教案 叮叮咚咚
托班语言教案:魔术车
托班语言《大口袋》教案与反思
托班纸浆教案:美丽的气球
托班纸浆教案:棒棒糖
托班阅读教案:我爸爸
托班阅读教案 优优去公园
托班语言教案:手指变变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