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立个规矩

2008-10-21  | 无天 小霸王 千真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要的规定和限制,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没有父母的引导,小孩是做不到自我管理的,因此必须给孩子立个规矩。

  大多数人对从前父辈们“专政式”的教育方式依然记忆犹新, 它在我们和父母之间设置了几乎不可逾越的鸿沟,扼杀了我们太多的梦想和自由。所以今天,当我们自己也为人父母的时候,我们希望用爱心和忍耐唤醒孩子的心灵,我们甚至对孩子一味迁就,生怕过多的责骂会损伤他(她)的自尊心,限制他(她)个性的发展。直到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身边聪明可爱的小天使变成了无法无天的“小霸王”、惟我独尊的“小皇帝”,而自己俨然成了奴隶时,我们才不得不感慨……

  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可曾教过他们守规矩?

  摆脱责罚孩子的不安

  给孩子立规矩,为人父母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念,才能给孩子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让孩子过得比自己好,不让他(她)重复自己走过的不如意的路,是每位家长的心愿,但逆境能够磨炼人的意志却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们自己的“经验之谈”,不正是从失败和挫折中汲取的吗?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困难、挫折是人生必不可必少的组成部分。因此,再操心的家长也不能使孩子的面前一片坦途。

  但我们在生活中,却常常犯善意的错误。我们见不得自己的独生子受委屈,听到别人批评自己的孩子心里就老大的不痛快,即使专家提出的一些善意建议,只要有悖自己的常规做法也很难接受。这种现象说明什么呢?在现代三口之家里,孩子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那些在子女身上寄托了很大期望,在生活中以孩子为中心的家长,非常害怕失去孩子的爱,无形中便扭曲了两辈人之间的关系,使自己从“安慰者”变成了“被安慰者”。

  为了摆脱使孩子受委屈后自己内心的不安,你不妨将目光放长远点,不要对孩子的不良行为一味迁就、容忍。也许由着他们的性子多玩一会儿游戏机,多看一会儿电视,并没有什么大不了,但你会因此失去一个培养孩子服从意识的机会。而这些不良行为一旦形成习惯,将很难纠正。从长远来看,让孩子受点委屈,吃点苦头,会比听之任之有益得多。

  让孩子从小学会听话

  “溺爱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已经得到了绝大多数家长的认同, 但什么才是最佳的教育方法,始终是个令人困扰的问题。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除了爱心和耐心外,一定还要有正确的方法。

  具体来说,就是要让孩子永远向前看,并且不断向前迈进。比如,你可

  以对孩子说:“你现在长大了,应该学会自己吃饭,妈妈相信你能做到。”也许在开始的时候会遇到点麻烦,有些家长觉得小孩自己吃还不如喂省事,但教育孩子不能走回头路,应当让他们学会单独面对困难,只要家长在一旁不断地指导、督促和鼓励,小孩很快就会适应。这样,孩子将逐渐学会自己穿衣、洗澡、睡觉等,而在这一过程中,千万不要给孩子任何产生依赖和惰性的暗示。比如,有些家长为了图省事,总是让孩子用奶瓶喝奶,这对孩子来说实际上就是一种暗示,他仍然是妈妈的小宝宝,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当然很容易退缩。

  此外在给小孩定规矩的时候,不妨做些必要的解释,以减轻孩子的逆反心理。你可以告诉他这些规定不仅针对小孩,大人也要遵守,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为所欲为。所有人都必须遵守法律,不能损害别人的利益,就像小偷偷了东西,就会被警察叔叔抓起来一样等等。

  在家中建立权威

  父亲和母亲在家庭中的角色不同,分工不同,所以在教育孩子时也起着不同的作用。父亲一般比较严厉,是家庭秩序的主要制定者,而母亲则比较柔和,是执行者。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在教育孩子上有主次之分,只不过通常母亲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比较长,借用父亲的名义让孩子听话相对容易一些。比如你可以说:“爸爸不在家,但他肯定不希望看到你这么做。”爸爸说过,你不能……”等等,如此一来,不仅树立了父亲在孩子心中的权威,也有益于使孩子意识到这些规定并不是母亲信口说说的,它具有普遍的约束力。

  教育孩子需要家庭的共同努力,即使双方在具体的教育方法上有所区别,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这些会使父母的权威在孩子面前受损,并直接影响到施教的效果。特别是对于孩子由老人照顾的双职工家庭,更应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达到共识。

  学会和不同年龄的孩子对话

  9-18个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刚刚学会用手,便迫不及待地到处尝试,眼前的任何东西都想碰一碰,但这并不是有意捣乱,只是对身边的一切都十分新奇而已。这个时期的孩子还不能预见自己行为的后果,因此特别需要有人看管,以免受到意外的伤害。此时父母的教育方式比较简单,瞪眼睛或皱眉头就可以让小孩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没有必要给他们做更多的解释,只需对他们的行为给予明确的答复(可以或不可以)就行。这个时候,你一定要耐住性子,有时一个信息需要重复几遍甚至几十遍,他们才能记住。完全没有必要为此发脾气,因为孩子还没有更多的理解

  能力。一般来说,能够较早度过这个阶段的孩子,到3-4岁时就会比较听话。

  18个月-2岁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喜欢展示自己的“威力”,开始学会顶嘴,并且具有攻击性。如果说9-18个月时他们还是“冒险家”的话,现在可就成了“入侵者”和“灭绝者”。你会发现他经常打甚至咬其他小朋友,为了好玩而揪小狗的鼻子或尾巴。这时孩子的心智尚未发育完全,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不是哭就是闹,令人头疼。不妨时不时让他们碰点钉子,让他明白花瓶掉在地上会摔碎,小狗不是玩具,咬人会使别人受伤等等。为了摆脱纠缠,你还可以试图向他说明,规矩并不是爸爸、妈妈定的,它对所有人都有约束力。无论什么人,都不能伤害别人。同时他自己也受这些规矩的保护,比他大的人也不能随便欺负他……等等。这个时期是对父母耐心的一次考验,千万不要动不动就大发脾气,这样做非但与事无补,还会将暴躁的性格传染给孩子。平息怒火,耐心地向他解释原因,效果会好得多,这样还能让孩子学会自我克制。

  2岁半-5岁。这是个问题成堆的年龄,几乎每句话里都有个“为什么”。此时,在教育孩子时应比以往更注重方式、方法,要使他们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能那样做。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孩子开始向外界,尤其是身边的人模仿学习的时期,因此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及孩子在和什么人接触。从这个时期开始,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的正常活动,比如当他正在画画时,你可以先提醒他,不久就要吃饭了,而不是要他立即放下手里的画笔。在家庭生活中也应给予他们一席之地,暗示他们已经长大了,应该自己管理自己。但注意不要模糊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界限,要使他们明白,父母在家里具有绝对的权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孩子立个规矩》摘要: 它在我们和父母之间设置了几乎不可逾越的鸿沟,扼杀了我们太多的梦想和自由。所以今天,当我们自己也为人父母的时候,我们希望用爱心和忍耐唤醒孩子的心灵,我们甚至对孩子一味迁就,生怕过多的责骂会损伤他她的自...
相关文章小猴学规矩别让孩子成“小木头人”
教育教您打孩子方法迷恋规矩的年龄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