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记录

2008-10-21  | 亲子 有利 记录 

  亲子记录——三位一体的班级课程资源

  “班级课程”是我国幼教界近年来出现的新名词。“班级课程应该是以国家法规为依据,参照幼儿园的课程发展基本思想,从本班幼儿和教师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幼儿园和班级的各种资源,切实关注班级生态,并以教师为主体主动建构的科学、高效的课程。”显然,与以往我们听到的“园本课程”相比,班级课程体现着更个性化、人文化的追求,不仅仅是教材,班级的保教人员、幼儿、家长、幼儿及家庭之间的差异、突发事件、民俗文化等,都是可开发利用的课程资源。也就是说.凡是有利于班级课程实施的、有利于达到课程标准的、有利于实现班级活动目标的资源,都可以成为班级课程资源。由此,如何看待身边的这些现实存在的课程资源,如何更好地挖掘和利用它们,成为建构班级课程中至关重要的问题。

  于是,我们尝试将“记录”这一科学活动中常用的学习方法运用到班级课程资源收集活动中,并将记录主体由幼儿个体转变为幼儿和家长。即由幼儿亲子双方共同针对某一主题多途径收集相关信息,并互相合作个性化地将其用图表、绘画、文字等形式记录下来,以便引发进一步思考。亲子记录方法的使用,让幼儿和家长共同走到了班级课程资源收集的前台,实现了收集过程与幼儿自主学习过程的同步化。

  一、收集资源的尝试

  (一)尝试一:问答式记录

  ◆活动实录

  “三八”妇女节到了,孩子们提出:为妈妈做件礼物;帮妈妈做件事儿;为妈妈唱首歌……可当老师进一步引导:妈妈心里是怎么想的呢?她最爱吃什么?最爱做什么?最喜欢什么样的礼物呢?能回答的孩子却寥寥无几。看来,孩子们并不缺乏关爱妈妈的美好心愿,缺少的是与妈妈主动的沟通和进一步的了解。

  于是,老师将集体讨论中孩子最感兴趣的几个问题设计成“妈妈的秘密记录表”,并提醒孩子们要用友好的态度面对面地问妈妈,再用自己喜欢的符号或图形记录下来。孩子们的记录表很快又汇集起来,大家互相交流着访问的结果和有趣的过程,如数家珍般地向同伴介绍着自己妈妈的喜好,言语中充满着自豪和愉快。

  ◆活动分析

  在这次问答式亲子记录活动中,家长本身就是我们需要收集的课程资源。因此,我们采用幼儿与家长一对一问答的形式进行资源的收集,改变了以往家长引领幼儿的亲子学习模式,家长成为被访问的对象,幼儿则成为亲子记录活动的主体。不但幼儿感觉新鲜有趣,家长也感受到亲子记录特有的情感体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亲子记录》摘要:幼儿园的课程发展基本思想,从本班幼儿和教师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幼儿园和班级的各种资源,切实关注班级生态,并以教师为主体主动建构的科学、高效的课程。显然,与以往我们听到的园本课程相比,班级课程体现着更个...
相关文章亲子课程:我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中班情感活动:我爱爸爸妈妈
情感活动:我爱爸爸妈妈快乐“六一”、快乐亲子——洞泾幼儿园亲子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