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学促进幼儿语言素质教育的实验研究(2)

2008-10-22  |  

  环境对幼儿的行为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在实验中十分注重育人环境的有效创设。一方面根据目标性原则,为幼儿创设丰富的物质环境。实验班围绕每周中心目标创设环境,并随着中心活动目标变化而变化,使环境适合教育教学设计方案,从而引起幼儿的兴趣,充分发挥出环境的教育功能。例如:中心:中班广东民间节日——《春节》,这是幼儿渡过愉快的春节来幼儿园的第一周,教师布置得像过年一样,充分体现热闹祥和的民俗民间节日气氛,并在分区中放置看图讲述的语言材料,使幼儿对学习民间文学《过大年》更加有兴趣,更易了解广东东莞人民是怎样过年的?以及过年的来历?为幼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另一方面,根据立体性原则,为幼儿创设和谐的精神环境。环境的创设为教育幼儿服务,充分利用多种环境材料使幼儿得到活动的机会,主动参与环境创设,例如:中心广东民

  间节目——《当墟》(注:俗话称:赶集),让幼儿与教师一同布置环境,幼儿制作“当墟”的商品,再向幼儿讲述传说故事《当墟中的小姑娘》,使幼儿对传说故事的理解力、表达力、想象创造力都有提高,这也是小朋友最快乐的一周。

  2、教育活动程序

  为使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在教育活动的设计上,以促进幼儿语言素质发展为出发点,注意活动内容的序列性和层次性。注意其三个因素,即具体明确的目标;具体的教育方法和内容;教师的启发导向。在语言教育活动中,教师要树立好榜样,提供典型范例供幼儿模仿,提示语句结构,让幼儿说句子,鼓励幼儿自己说新句子。其次,对儿童所学的语言、文学内容进行分析,寻找最基本元素,再一个元素一个元素加上去,呈阶梯式上升,提高其能力。最后,引导幼儿自己讲述、自由讨论,例如:学习广东民间文学《落雨大》,过程简单概括于八字之中:下雨——玩雨——画雨——说雨。

  在教育活动途径上,一方面注意在各科教育教学中,深入其教材思想,不失时机进行语言渗透,在渗透中坚持有意、有序、有机三个原则。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多元性、互动性。同时,通过请进来,带出去的方式,结合有关教育内容,不断进行社区活动,如幼儿作主人,在社区内宣传普通话和民间文学的好处,如何与人进行社会交往等等,借助社会文明基地和社会文化教育景点,促进幼儿语言习惯进步。

  3、家庭配合法

  在家园联系方面,我们利用家长会、家园之声、今日重点、家长开放日等方式,将教育目标、内容、方法、效果观察等细则进行双向沟通。要求家长积极配合幼儿教师工作,在家中要求家长多讲广东民间故事,多带幼儿外出参观广东地区名胜古迹以及饮食特点风俗人情,多看普通话节目和广东地区的电视节目,孩子受父母的熏陶也极其重要。

  三、结果

  将实验班和对比班前测智力发展水平等到级(分三等)有效人数及平均数,分别进行统计并列表如下:

  表1幼儿智力水平前侧比较

  发展水平

  班别被测人数I等得分9-10分II等得分6-8分III等得分3-5分

  实验班38人166618

  对比班36人19.56119.5

  差率3.55-1.5

  表1说明,智力前测结果,实验班与对比班幼儿的智力发展水平无明显差异,基本上相等。

  表2幼儿智力水平后测比较

  组别实验班对比班

  人数(N)3836

  平均数(X)128112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