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根本

2008-10-22  | 幼儿 插座 身心 

  读了北京、河南两地接连发生的两起幼儿园重大意外伤害事故报道,我的心情异常沉重,不能保证幼儿的生命安全,我们的教育从何谈起。《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因此,国家领导也提出要求,要迅速、扎实的把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就我们各个班级这一“小家”来说:班级安全工作就是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尽管班级一日工作繁杂、琐碎,然而安全工作却该有机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之中。

  1、晨检必检,消除隐患

  幼儿来园的第一个环节便是晨检,我园制定的具体要求之一便是检查幼儿是否携带危险物品,这一环节非同寻常。我们通过检查、观察,经常会从幼儿处发现如:小枪子、小玻璃球、小铁丝、小纽扣等危险物品,这些危险物品所带来的危险程度可想而知,因此,严把晨检关,消除危险隐患则成为了重中之重。

  2、设施安全,严加防范

  活动室里经常会有电源插座、水管接头、木质墙边等设施,因此,针对这些设施,我们加大了安全检查力度,采取一系列的防范措施。如:将电源插座提高位置,换为带合盖的电源插座,以免幼儿触电;将木质墙棱打磨为圆滑的墙边,以防幼儿磕伤、碰伤;将水管接头处包上棉质布条等,增加安全防范措施,使幼儿在保证安全为前提的环境中活动、学习。

  3、户外活动,全面观察

  户外活动是幼儿最喜欢的,但却是教师们最担心的环节,许多安全事故通常是在这一环节发生的。孩子们玩的兴奋时,常常忘乎所以,大型玩具、沙池边缘、园舍地面经常会有轻者擦伤,重者磕伤的事情,因此,既要让孩子们玩的快乐,也要让孩子们玩的安全成了这一活动环节的宗旨。这就要求教师们在户外活动时如何指导幼儿玩的有度、玩的得法,并要做到观察全面,照顾细微,提醒教育幼儿有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4、服药安全,不容忽视

  药品的管理、进服也是一项细致工作,如果吃错药,那可就酿成大祸。因此,我们从幼儿带药、放药、服药这三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要求。即:幼儿所带药品家长须用纸包好,注明幼儿班级姓名,服药时间,服药剂量,家长签名,同时在晨检本家长签名一栏签上家长姓名。这样要求的好处一是不易服错药,服多药,二是易保管,责任清。幼儿所带药品有药箱存放,专人送服,能有效保证幼儿的服药安全。

  5、幼儿离园,安全接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根本》摘要:通过检查、观察,经常会从幼儿处发现如:小枪子、小玻璃球、小铁丝、小纽扣等危险物品,这些危险物品所带来的危险程度可想而知,因此,严把晨检关,消除危险隐患则成为了重中之重。2、设施安全,严加防范活动室里经...
相关文章就餐方式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小议健康教育
幼儿园健康教育浅谈用爱心为幼儿编织有利于发展的心理环境
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幼儿园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幼儿自身安全教育
幼儿园大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中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小班安全教育内容
安全教育随时、随机,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初步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幼儿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安全 幼儿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