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宝贝对症选择止咳药

2008-10-22  | 止咳 应选 口服 

  咳嗽是小儿常见病,更是冬春季的高发疾病。一般的感冒着凉,咳嗽几天就会痊愈,可有一部分宝贝总是咳嗽得没完没了。为了尽早让宝贝恢复健康,妈咪往往不管是止咳药还是润肺化痰药,只要能治咳嗽就先给宝贝吃。殊不知这样做是很危险的,乱吃止咳药,轻者表面上看是暂时止住咳嗽了,但病情并没有控制住,会使一个普通感冒最终转变为肺炎。那么,宝贝咳嗽时应该为他们选择哪种止咳化痰的药物呢?

  1.感冒咳嗽无痰

  宝贝由于体质较弱,自身免疫抗体尚未健全,抵抗感染的能力还很弱,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感冒。患感冒的宝贝大多表现为流清水样鼻涕、打喷嚏、鼻塞、咳嗽,在感冒早期主要症状就是阵阵刺激性咳嗽,且大多干咳无痰。

  适宜选择的药物:

  感冒初期阵阵干咳,使宝贝不能很好地休息,消耗体力,影响疾病的恢复。所以,此时应选止咳作用较强的感冒药。

  那些不发热或轻微发热的宝贝可以选用小儿感冒冲剂、解肌宁嗽口服液、神奇止咳露、急支糖浆、奥特斯糖浆(复方福尔可定)、小白糖浆、泰诺感冒糖浆等。

  如果宝贝感冒发热较重,应选用小儿感冒宁糖浆、小儿热速清口服液、桑菊感冒冲剂、小儿双清冲剂、小儿止咳桔红口服液等。

  食疗小妙方:

  * 葱姜桔皮饮

  取葱白4-5节、生姜3-4片、新鲜桔皮10-20克、红糖适量。将葱白、生姜、桔皮洗净入砂锅共煎取汁,再调入红糖适量,分次服用,对缓解小儿外感症状有很好的效果。

  2.感冒咳嗽有痰

  在感冒后期或合并有感染时,在宝贝咳嗽的同时,可以听到喉咙里有呼噜噜的痰声。但因宝贝不会咳痰,往往把痰液吞咽下去,一会儿又涌到喉咙。

  适宜选择的药物:

  可以选用化痰止咳药,如蛇胆陈皮口服液、蛇胆川贝散、儿童清肺口服液、复方鲜竹沥口服液、易坦净糖浆、贝莱糖浆等。

  食疗小妙方:

  * 冬瓜薏米百合粥

  取冬瓜仁20-30克、百合15-20克、薏米100克。先将冬瓜仁洗净,煎水取汁、去渣。再与百合、薏米同煮为稀粥,日服2-3次,可以清肺化痰促进康复。

  3.哮喘咳嗽有痰

  哮喘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发作时除有咳嗽以外,喉中痰鸣还伴有喘息,胸闷等症状,也使一部分宝贝突然在夜间憋气,喘息加重而不能平卧。严重者可有呼吸困难,烦躁哭闹,张口抬肩,大汗淋漓等表现。如果治疗不及时或经常反复发作,日久可使心脏受累,肺脏呼吸功能减退,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对哮喘病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积极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宝贝对症选择止咳药》摘要::感冒初期阵阵干咳,使宝贝不能很好地休息,消耗体力,影响疾病的恢复。所以,此时应选止咳作用较强的感冒药。那些不发热或轻微发热的宝贝可以选用小儿感冒冲剂、解肌宁嗽口服液、神奇止咳露、急支糖浆、奥特斯糖...
相关文章辨证的选用幼儿止咳糖桨为宝宝止咳得双管齐下
家庭常用治疗感冒的止咳药中西药止咳祛痰各有长处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