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自制力

2008-10-22  | 自制 自制力 培养 

  自制力是一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支配自己行动的能力。对于孩子来说,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神经纤维尚未全部髓鞘化,传递的神经行动容易泛化,不够准确,因此会常表现出自制能力比较弱。比如说:妈妈不让孩子饭前吃零食,孩子也知道,但当他看到香喷喷的点心和甜甜的巧克力时,禁不住美味的诱惑,趁妈妈不在家就拿来吃了,到吃饭时就不能好好吃饭了。又比如:孩子去了医院,在路上,他答应妈妈看病时不哭。但当医生把听诊器放在他的前胸时,他又哇地哭了出来。孩子的这些行为都说明,他们并非有意和大人过不去,而是缺乏控制自己的能力。

  对孩子的自制力,不应消极地等待它能树大自然直,务必从小积极培养。

  1.应建立一套家庭规范

  父母应以一致态度对待孩子,使孩子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允许做。有规可循,孩子才能逐步建立起抑制不良行为的能力。也许开始培养时,孩子并不一定完全理解某种做法的道理,而是单纯地反射。如:父母不许孩子玩火柴,每当孩子拿起火柴时,就受到不能玩这个的约束,久而久之,看到火柴就不动手了,但对于火柴燃烧,玩火很危险的道理却还不甚了解。随着年龄增长,在培养孩子树立约束自己准则的同时,要让孩子懂得其中的道理,及时进行道德教育。

  2.对孩子适用的规则,父母应该认真掌握

  不能今日河东明日河西,使孩子无所适从。这样当然也就难以培养孩子的自制能力。此外,规则不宜过多,鈥湶恍礅澏嗔耍嵫挂趾⒆拥奶剿饔

  3、正确处理孩子因缺乏自制力犯下的错误

  当孩子做出了一些缺乏自制力的事情时,如:打坏东西,弄脏了衣服等等,父母应当容忍孩子的这种行为,耐心对他讲明道理,不宜以粗暴的方式对待有过失的孩子,否则使孩子产生了反抗情绪,反而起不了教育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孩子自制力》摘要:又比如:孩子去了医院,在路上,他答应妈妈看病时不哭。但当医生把听诊器放在他的前胸时,他又哇地哭了出来。孩子的这些行为都说明,他们并非有意和大人过不去,而是缺乏控制自己的能力。对孩子的自制力,不应消极地...
相关文章从小培养宝宝的自制力培养孩子的自制力的方法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