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孩子 用爱烘干你的心(2)

2008-10-22  |  

  自我

  调节与适应能力:由于家庭的破裂,周围人对这些儿童的过分关注、同情和溺爱,会使他们形成对他人冷漠、自私等缺点,再加之他们很少得到有效的管教,使他们处于行为无约束,自我调节及适应能力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很容易形成不良的行为习惯,更有甚者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

  单亲教子的“误区” 

  父母离异,本已给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灰色,但有的单亲家长却不懂得如何去正确教育理解孩子,因而使孩子在人生路上痛苦越来越深。这不仅是单亲教子的误区,更是单亲孩子的悲哀。

  教其憎恨:夫妻离婚后,有的抚养者经常教育孩子:你父亲(母亲)的心怎么狠,人怎么坏,这种教育方法会在孩子的心目中产生这样一种想法:连我的父亲(母亲)都会这样,那其他人还会待我好吗?从而逐渐形成一种对整个社会、对一切人都怀有嫉恨的心态,常常用冷漠甚至仇恨的眼光看待世界。

  偿其厚爱:有些夫妻离婚后,抚养者把自己的全部爱和希望都扑在孩子身上,孩子提出的一切要求,都给予满足。这种偿其厚爱的方法,容易使孩子形成自私、任性、霸道及自我为中心等不良性格。

  纵其散漫:有的人离婚后,寻找新的伴侣,组建新的家庭,时间和精力都无法集中到孩子的教育上来,一切由孩子自己安排。要吃,拿钱去;要穿,自己去买;孩子的作业不看;放学的时间不问。这种教育方法,实际上是对孩子的严重失职,是在害孩子。

  限其往来:有的抚养者无端地限制孩子与另一方的接触,人为地阻隔孩子与父亲(或母亲)的往来,容易导致孩子的情感空白,扭曲孩子的心灵,特别是孩子本来与父亲(或母亲)有很深的感情,离异后,一方强迫孩子断情,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势必会使孩子出现烦躁不安、痛苦难耐等心情,久而久之,还可能出现愤怒、冷酷等对抗性情绪,有的还可能私自出走。

  如何减少单亲家庭给孩子造成的不利影响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单身的你在心理上也受到极度的创伤,可能会因此而更期望得到社会的理解与同情,得到他人的尊重,也许会出现过分地谨小慎微,多疑,用封闭、极端和孤独的行为来进行自我保护,而你的心态将直接影响孩子的生活。只有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情,以健康、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以后的生活,面对孩子,才能给他创造良好的心理发展氛围。

  不要把孩子当撒气筒:单身的你也许要独自面对生活中的许多不适应,需要很长时间的调节过程,但这些都不是你迁怒于孩子的理由。家庭的破裂,孩子是最无辜的

  受害者,不要让他在承受单亲家庭压力的同时,再承担你自私的发泄给他带来的伤害。

  不要采取过分偏激的教育方式:过分的严厉和过于溺爱容易给你的孩子造成逆反心理,会使他认为就因为他的成长环境是不健全的,所以你才会用这些偏激的方式来对待他,给他的心灵造成更沉重的负荷。把他当成一个普通的孩子来对待,给他健康、积极的教育吧。

  关注其心理感受:不要让孩子卷入你们夫妻之间的矛盾,不要逼迫孩子在父母之间周旋、选择,在你重新投入爱情的时候,不要忽略孩子的感受……要知道他在作为你们的孩子的同时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会有自己的感受和生活,所以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进行对未来生活的改变。

  做好单亲孩子的家长

  对子女的教育是父母双方的责任,缺少一方,有些作用是难以代替的,而且双亲都在身边会给孩子带来更高的安全感和情感满足,这是单亲家庭所不具备的。另一个问题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性格急躁或沉郁,在群体交往中容易产生失落感和自卑感,成为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造成身心发展方面不够健康。所以,单亲家长所担负的责任和压力远远大于双亲家长。不过,一位心理学家曾说:“教育的成效不直接取决于完全家庭与否。”家庭教育也不可能有统一的方法,关键在于给予孩子正确的爱。盲目的自我牺牲和奉献是不能使孩子幸福的。因此,做好单亲孩子的家长一定不可掉以轻心。

  家长调整心理情绪,不在孩子心中培植仇恨。单亲家庭的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性格、年龄等因素,以孩子最能接受的方式,平静、真诚、耐心、自信地向他们解释造成不完整家庭的原因,求得他们的理解。但是父母一定要注意不能故意说对方的坏话,要尽量客观,以免在孩子心中培植仇恨。单亲家长应该明白,拔去仇恨的荆棘,心里才能开满友善的鲜花,才能让孩子有一个开阔的胸怀。

  注意自身的言行,不在孩子心中培植负疚感。离婚父母对孩子有负疚感是可以理解的,但离婚并不是一种罪过,带着“赎罪”心理对儿女有求必应是不可取的。它要么培养出一个自私骄横、不会体谅别人的冷血孩子,要么给心地善良的孩子增加不必要的“还债”负担。太无微不至的爱怜是一种沉重的心理包袱,也容易加深孩子对自己“与众不同”之处的关注。双亲俱全的家庭对自己孩子的照料多是恩威并举的,父母也不会过分小心谨慎,生怕伤及孩子的自尊心。这种爱,恰恰是单亲家庭所难具备的。因此单亲家长要检查自身的言谈与行为,对孩子不能

  过分关怀、体贴和照顾,有时也需要对他加以一定的“惩罚”。

  处理好同学关系,不在孩子心中培植惟我独尊。单亲家庭的孩子容易不合群,孤僻、拘谨、沉默寡言,缺乏和他人相处的能力。家长要鼓励孩子在班上有几个要好的小朋友,经常一起学习,一起搭伴回家,一起度周末,不给孩子提供形成孤僻性格的土壤。孩子的群体生活一旦正常,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科学的教养方式

  不过度保护:在丧偶或者离异之后,为父母者常常会把自己所有的感情和爱倾注到孩子身上,对孩子关怀备至。孩子则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必为自己的生活安排和学业计划操心,一切自有爸爸或妈妈代做主张。日子一久,孩子的依赖性就会增加。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脆弱、缺乏主见和独立意识,一旦离开了家长,便茫然不知所措。

  切忌期望值太高:缺少了配偶,不少家长把孩子作为自己唯一的精神寄托。在厚望之下的孩子,往往有着过度的压力,心理负担沉重。有些心理素质不佳者,受不了这种压力,便索性走向了反面,来个不思进取,乃至“破罐子破摔”。这种有意无意的行为就是为了让父母降低点期望,使自己能够喘口气。另一些孩子也许能坚持发奋,不让父母失望,但是长期超负荷地运作,其潜在的心理损伤亦不容忽视。一旦超出了承受极限,便有可能走向崩溃,结果反而更糟。

  多和孩子沟通:由于社会偏见,单亲子女可能要承受来自生活、学习环境中的歧视、偏见和嘲弄。不少单亲子女因此在性格上变得十分内向、忧郁、自卑,甚至孤僻,再加上单亲家庭的生活比较单调,孩子容易感到精神上的空虚与寂寞。因此,家长不仅自己要多和孩子进行交流沟通,还要注意帮助孩子充实生活。

  注意孩子健康人格的教育:在孩子人格的形成过程中,父亲和母亲有着无法互相取代的作用。缺少父爱,孩子就会形成所谓的偏阴人格,即表现得懦弱,多愁善感,自卑,缺乏毅力,果断性不强等;而缺少母爱,孩子又会形成所谓的偏阳人格,即表现得孤僻,冷漠,缺乏爱心与同情心,没有安全感,狭隘等。所以对于单亲家庭的父母来说,要特别注意弥补孩子由于缺少父爱或母爱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比如对缺少父爱的子女,母亲要加强他们的独立、自主、勇敢、果断等方面的人格教育,让他们多看看有关表现男性优秀品质的影视片与书籍,并有意识地带他们多接触一些成熟的、自信的、有责任心的成年男子,以免因缺少父爱形成偏阴人格。此外,还有不容忽视的角色教育的问题。在青少年心理成长的过程中,性别角色的学习是一个重要环节。所以,单亲家庭中,家长应注意调动亲戚、朋友中的性别资源,给孩子以应有的适宜和影响,以保证男孩的阳刚之气和女孩的阴柔之美,以免造成两性角色上的心理与行为的偏差。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