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要给男孩做出性别榜样(2)

2008-10-31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  

  豪豪的妈妈每天下班回到家后,都累得直想往床上躺,可她的宝贝儿子还一直“纠缠”着要和妈妈做游戏。这时,豪豪妈妈便给儿子讲道理,但看着儿子迷惑的大眼睛,妈妈忽然意识到,在四五岁这个阶段,让儿子明白父母的辛苦是不太现实的。于是,她改变了策略,当儿子再“纠缠”她时,她会轻轻对儿子说:“妈妈累了,能把你的肩膀借给妈妈靠一靠吗?”

  豪豪并不知所以然,但他觉得很有意思,就把头歪到一边,小小的肩膀向妈妈凑过来,还认真地说:“妈妈,是不是靠在我的肩膀上就不累了?”

  妈妈趁热打铁说“是啊!你是男子汉,长大了要保护妈妈和爸爸呀。”豪豪咧开嘴巴笑了。

  从此以后,豪豪动不动就要充当妈妈的“保护神”,神气着呢!

  男孩都有保护别人的欲望,尤其是保护女人,如妈妈、奶奶等。所以,妈妈一定要抓住儿子的这一心理,并恰当地运用自己的女性角色,给儿子机会,让他做你的“保护神”。

  我们都知道,男孩和女孩的行为、性格存在很大的差异,就连玩耍的方式也不同——男孩喜欢汽车、手枪,喜欢冲锋陷阵、攻城掠寨;女孩则钟情洋娃娃、小餐具,喜欢玩过家家。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性别行为特征是天生的,不用父母教,男孩长大后自然就会有一种男子汉气概。

  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周围许许多多的事实都否定了这些家长的这一看法。

  新学期刚刚开学,某学校转来了一位“特殊”的男孩。说他“特殊”,是因为他的行为和个性特像女生,而且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转学了。

  这个小男孩叫鑫鑫。鑫鑫刚刚出生时,他的父母就梦想着要个女孩,于是他们便把鑫鑫当成女孩来养,给他梳小辫、让他穿小花裙……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鑫鑫养成了一些女孩的习性,如说话细声细气、走路扭屁股等。

  但是,当鑫鑫上学后,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了:小学的时候,班上的同学常常嘲笑他,叫他“娘娘腔”,他坚决不愿去学校,结果转了两次学;上初中后,同学们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宝哥哥”,不但男生不喜欢他,连班上的女生也不喜欢他。鑫鑫受不了这种环境,又不去上学,于是不得不进行第三次转学。

  鑫鑫处于如此尴尬的境地,我们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完全是由他父母错误的性别教育导致的。虽然在妈妈受孕之日起,“Y”染色体已经决定了男孩的性别,虽然体内过多的睾丸素使男孩有着不同于女孩的行为特征,但父母后天对孩子的性别教育,却决定了这个小男孩长大之后是“娘娘腔”,还是性格刚毅的男子汉。

  也许孩子还小的父母意识不到,错误的性别教育对男孩来讲,简直就是噩梦。在这种性别教育中长大的男孩,会对自己产生错误的性别定位,这种定位不仅会使男孩变成“娘娘腔”,而且即便是男孩成人结婚后,他也会因为这种错误的性别定位而缺少能力、责任感、使命感等男人应该具备的品质。一位婚姻学专家曾说过:“在离婚的家庭中,妻子认为丈夫缺少责任感以及男子汉气概的占40%以上。”由此可见,错误的性别教育对一个男人的伤害将会有多大。

  生活中,也许家长对孩子错误的性别教育并不普遍,但有一种情况却往往会被家有儿子的家长们所忽视——家教的“性别缺失”。这也就是说,在家庭中,整天围着男孩转的都是一些女性,如妈妈、女保姆、奶奶、姥姥等,这同样也是男孩产生性别错位的一个主要原因。

  目前的许多家庭,在教育孩子上还停留在“母系氏族”阶段,孩子的教育多是母亲一统天下,而父亲顶多扮演一个笨手笨脚、可有可无的角色。而父亲长期不在家,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发育都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据研究,一天与父亲接触至少2个小时的男孩,和一星期与父亲接触不到6小时的男孩相比,前者不仅更聪明,而且人际关系处理得更融洽。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