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愉快接受辅食

2009-03-20  | 小宝 辅食 其生 

  当宝宝一天天长大,不同阶段、不同食物的添加或更换,又成了摆在爸爸妈妈面前的新问题。多大的宝宝可以开始添加辅食?选择什么样的时机给宝宝添加辅食?如何让宝宝顺利接受辅食?宝宝出现的不适应症状是因为添加辅食引起的吗?

  秋天是小宝宝接受新食物的最佳季节,在这一季节,父母们为宝宝添加辅食应在宝宝健康状况良好的时候进行,对于宝宝来说,添加辅食其实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如何在添加辅食的同时让宝宝得到均衡的营养。

  宝宝四个月了该添辅食了

  豆豆快1岁了,可是豆豆的身形却比同龄的小宝宝小许多,身高偏矮,体重也偏轻。这让豆豆妈妈很是郁闷。最近,毛毛妈妈也很头痛。都说尽早让小宝宝适应辅食好,为此,毛毛妈妈早在今年夏天毛毛3个月的时候就开始让他吃些其他辅食。可是,不管妈妈怎样哄,怎样变换辅食的花样,毛毛要么不愿意吃,哭闹个不停,要么就是吃下之后立马吐出来。直到现在,毛毛仍然不愿意接触除母乳外的其他食物。

  “及时给小宝宝添加辅食将可以起到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4~6个月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关键月龄。当许多年轻妈妈为宝宝能否健壮成长而绞尽脑汁时,却往往忽视了宝宝生长发育的最关键时机。事实上,6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仅依靠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其生长需要了,如果不及时添加辅食,宝宝的生长发育就会减慢或者停滞,也容易引起各种营养缺乏或感染性疾病;其次,让宝宝在这一时间开始接触少量的其他食物,可以为将来断奶做好铺垫,此外,在4个月左右让宝宝通过辅食学习咀嚼、吞咽等也是十分必要的,如果错过了这个学习的最佳时间,将来其他方面能力的学习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添辅食不当小心成“病宝宝”

  “宝宝已经5个月了,一直以来身体都很健康,可是,这几天让宝宝开始尝试吃蛋黄、蔬菜粥和鱼泥后,大便便开始出现了变稀和发绿的情况,最后还拉起了肚子。这些新添加的辅食我都做得很仔细,卫生绝对没有问题,也没有给宝宝喂得很多,但宝宝为何却出现了消化不良的情况呢?”近日来,菁菁妈妈十分难过,对于宝宝出现的问题一头雾水。对此,欢欢妈妈也有同感,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后,宝宝经常好几天都不排便,每次排便表情都很痛苦。

  听了妈妈们的讲述,冉隆荣主任表示,在给宝宝添加辅食后出现大便稀、发绿、拉肚子,可能是辅食添加得过急、过多,超出了胃肠的消化能力所引起的。给宝宝添加辅食不可一下子添加好几种,一定要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从一种开始逐渐增加到多种。一开始,只能先给宝宝单独添加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一般在尝试3—4天或1周后,如果宝宝消化得很好,排便也正常,再让宝宝尝试另一种新辅食。不然,很容易使宝宝娇嫩的胃肠不适应,出现腹泻。而宝宝出现便秘,父母们则要注意是否辅食过干过稠,或者是给宝宝的食物太少,从而进行及时调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愉快接受辅食》摘要:在添加辅食的同时让宝宝得到均衡的营养。 宝宝四个月了该添辅食了 豆豆快1岁了,可是豆豆的身形却比同龄的小宝宝小许多,身高偏矮,体重也偏轻。这让豆豆妈妈很是郁闷。最近,毛毛妈妈也很头痛。都说尽早让小宝宝适...
相关文章让BB愉快地接受辅食何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最科学?
婴儿不吃辅食该怎么办让宝贝愉快接受辅食的技巧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