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止咳四大提案

2009-05-13  | 提案 过敏 止咳 

  为妈妈精心准备冬季止咳四大提案,轻松应对宝宝咳嗽。

  提案一:咳宝宝对号入座

  宝宝咳嗽症状为什么常常迁延不愈,这其实是跟妈妈没能按宝宝的症状对号入座有关。宝宝的咳嗽一般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

  急性咳嗽

  一般咳嗽的症状不超过3周,称为急性咳嗽。急性咳嗽通常出现的时间较为短暂,最常见原因是感冒、支气管炎,其他如鼻窦炎、甚至肺炎等。宝宝除了发热、打喷嚏、流涕、咽部不适、呼吸变浅快之外,有的还会出现“咻咻”的喘息声,严重时还有可能出现呼吸窘迫,甚至还有发绀的情况。其中呼吸道融合病毒是造成一岁以下宝宝急性咳嗽的主因,尤其容易引发急性细支气管炎。

  慢性咳嗽

  持续咳嗽在4周以上或反复咳嗽则称为慢性咳嗽。原因比较复杂,较多见的是哮喘、过敏性咳嗽、慢性鼻窦炎等,其他如肺结核、肺的支原体感染、支气管扩张等。哮喘或过敏性咳嗽,宝宝咳嗽通常会出现在半夜,早晨咳嗽也会加重;另外白天宝宝哭闹或剧烈运动后也会加重。宝宝常常有过敏史,如湿疹、过敏性鼻炎等。患肺结核的宝宝同时伴有颈旁淋巴结肿大、盗汗、消瘦等症状。慢性咳嗽应到医院请儿科大夫仔细检查治疗。

  提案二:应急方案

  当宝宝突然出现剧烈咳嗽时,很多妈妈会顿时束手无措,又不能立即向医生求救,也不敢胡乱喂药,怎么办?其实此时妈妈只要掌握几招应急方案,就可以帮助宝宝减轻症状。

  抬高宝宝头部

  如果宝宝夜间突然咳个不停,甚至被咳醒的时候,妈妈可以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这是因为抬高头部可减少宝宝鼻内分泌物向后引流。另外还要注意帮助宝宝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这样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拍打宝宝背部

  当给宝宝喂奶时突然出现误吸呛咳时,妈妈应让宝宝俯卧在有斜度的平面上,保持头低脚高的状态。然后将一只手护住宝宝背部,另一只手窝起手掌,用空心掌轻拍宝宝背部。注意咳嗽的宝宝喂奶后不要马上躺下,以免咳嗽引起吐奶和误吸。

  水蒸汽止咳法

  宝宝突然咳嗽加重怎么办?妈妈可以通过控制室温来缓减宝宝咳嗽,室温最好在20℃左右,湿度为60%—65%。如果宝宝咳嗽仍然不止,可让宝宝吸入蒸汽;或者抱着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宝宝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热水袋止咳法

  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敷于宝宝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能很快止住咳嗽。这种方法对由于感冒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注意敷背前应给宝宝多穿几件内衣,以免宝宝烫伤。

  热饮止咳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止咳四大提案》摘要:宝宝急性咳嗽的主因,尤其容易引发急性细支气管炎。 慢性咳嗽 持续咳嗽在4周以上或反复咳嗽则称为慢性咳嗽。原因比较复杂,较多见的是哮喘、过敏性咳嗽、慢性鼻窦炎等,其他如肺结核、肺的支原体感染、支气管扩张等...
相关文章冬季止咳五道“菜”冬季止咳祛痰须知
冬季咳嗽食疗止咳祛痰药的选取原则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