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小鬼当家”(2)

2009-07-24  |  

  “上学时天天想着放假,放假了又天天被关在家里看书,真没意思。”谈到暑假,10岁的军军怎么也打不起精神。军军说,爸妈平时上班忙,他只有双休日才被父母带出来“放风”。

  建议

  暑假注意劳逸结合

  据记者调查,有些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根本就无暇顾及孩子的暑期生活,也有的家长认为假期里孩子就应该尽情玩乐,这样做的结果是导致孩子处于一种完全放任的“放纵”状态,家长完全“大撒手”。

  小学生:放飞但不是放纵

  广州一些小学老师建议,暑假要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度,但是同时也要有必要的约束。“实际上,很多时候孩子爱玩的天性是需要家长适当引导的,比如,报什么样的培训班家长可以征求孩子的意见,学习计划可以让孩子自己参与制定,家长则可以根据孩子的表现给予一定的学习奖励。”洛溪新城小学张老师表示。另外,很多有经验的家长介绍说,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父母要帮助和督促自己的孩子制定一个合理的暑期作息计划,并每一个阶段做一个总结,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样定期总结的计划会更加科学和合理。

  中学生:课业休息两不误

  教育界人士指出,进入中学,学生们的课业压力要比小学大,暑假既是一个放松的机会,同时也是学习查缺补漏的时机。家长们虽然比学生理智,但是中学生正处在一种青春叛逆期,家长要注意和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暑期生活最好让孩子自己做计划,也可以学生和家长一起“和平”地制定好假期计划。

  广州市16中校长陈伏桂建议,暑假要让孩子每天劳逸结合,每天要保证有自主学习的时间,同时还要有一定的休息时间,可适当参考在学校期间的作息时间。

  广州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认为,暑假期间,在制定计划时,可以把整个假期分为两部分,前半段时间用来复习过去一学期的内容,后半段时间用来预习新的知识。这样就可以做到温故知新,让整个假期过得充实而快乐。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文化课和艺术课辅导时,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要考虑到孩子自身的情况,要有针对性,不能跟风,更不能盲目。与此同时,家长要和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要试图去了解孩子、理解孩子,多给孩子一些自我空间。”赵卫平表示。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