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剥夺感冒宝宝发“炎”权

2009-08-20  | 感冒 喉炎 宝宝 

  “剥夺”感冒宝宝发“炎”权

  春季是宝宝感冒的多发季节,如果处理不好就很容易引发各种炎症。而其中最让妈妈头痛的莫过于急性喉炎和急性中耳炎。看着宝宝难受的样子,真让妈妈感到分外揪心,究竟有什么护理方法或预防措施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的困扰呢?

  急性喉炎

  宝宝急性喉炎,俗称“锁喉风”。通常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常常发生于感冒之后。最易发急性喉炎的是6个月至4周岁的宝宝。宝宝急性喉炎的发病率高,发病急,而且病情发展很快,因此被列为具有一定危险的急症之一。

  明辨喉炎

  ●“犬吠样咳”:宝宝声音和哭声嘶哑,咳嗽声音极为特殊,像小狗的咳声一样,称为“犬吠样咳”。这是由于咳嗽时,气流一下通过狭窄水肿的喉部引起的,宝宝声音厚重,与普通的咳嗽极易区别。

  ●“三凹症”:当病情严重时,宝宝鼻翼会因缺氧出现翕动,面色和口唇青紫,吸气时镇骨上窝、胸骨柄上窝及上腹部显著凹陷,称为“三凹症”。

  ● 呼吸困难:宝宝出现吸气困难时,可伴有紫绀、烦躁、面色苍白。呼吸由短促、缓慢变得快而表浅。 

  ● 发热:发病期间宝宝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状况。

  预防锦囊

  宝宝急性喉炎发病急、病情重,严重时甚至危及到生命,所以我们应当做好预防工作,防患未然。

  ● 注意防寒保暖:宝宝感冒时,妈妈更应时刻注意宝宝的防寒保暖,要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夜间盖好被子,防止宝宝受凉。

  ● 良好饮食习惯:感冒的宝宝通常没什么食欲,所以在注重营养均衡的同时,应给宝宝增添点清淡的食物或是一些宝宝爱吃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呼吸道免疫力。

  ● 及时就医:家长若发现宝宝感冒时突然声音嘶哑严重,切勿掉以轻心,应及早带宝宝上医院看耳鼻喉科。若出现感冒症状一直不见好转,须立即去医院接受检查。

  居家护理  

  由于急性喉炎病情急重,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妈妈还必须做好适当的护理工作。急性喉炎的家庭护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 激素治疗:有些妈妈一听激素两字就很紧张,其实大可不必。一般急性喉炎用激素只需3~5天,而且用量不大,但效果显著且快。妈妈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使用,避免使病情加重,延误治疗。当然激素的使用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 充分休息:让宝宝得到休息,尽量减少活动以减低氧的消耗。

  ● 多吃水果:适当多吃梨、生萝卜、话梅等水果、干果,以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剥夺感冒宝宝发“炎”权》摘要:吠样咳:宝宝声音和哭声嘶哑,咳嗽声音极为特殊,像小狗的咳声一样,称为犬吠样咳。这是由于咳嗽时,气流一下通过狭窄水肿的喉部引起的,宝宝声音厚重,与普通的咳嗽极易区别。 ●三凹症:当病情严重时,宝宝鼻翼会...
相关文章感冒如何全面养护冬天感冒需要妈妈们特别注意
如何让宝宝不受感冒的困扰宝宝如何预防秋季常见病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