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远离手足口病

2009-09-04  | 口病 手足 患儿 

  上海市卫生局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又到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如何才能让您的孩子远离手足口病?一旦患上手足口病,如何让患儿及时得到救治?面对这一系列问号,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您作出权威解答。

  ———编 者

  预防手足口病

  学校家庭需要做些啥?

  托幼机构、小学等集体单位:在手足口病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品定期加强清洗消毒;教育指导儿童、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加强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应及时送医院就诊,对诊断为手足口病的患儿应离所(园、校)居家或住院治疗,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家庭:当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发烧、皮疹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根据医生诊断和建议,决定是否留家治疗或住院治疗;当孩子被诊断为手足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和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对留家治疗的患儿家长应做到按照医生的医嘱,按时服药;注意护理,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疱疹破碎后引起的细菌感染;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变化,如一旦发现患儿的病情加重,应及时送医院救治;做到使用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进行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将衣被阳光曝晒,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手足口病:

  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每年五月到七月是高发期,临床表现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会发生死亡。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主要有肠道病毒中的柯萨奇病毒A组16、4、5、7、9、10 型, B组2、5、13 型;埃可病毒和肠道病毒71型(EV71),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及柯萨奇病毒A组l6型最为常见,肠道病毒71型(EV71)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病毒在4℃可存活1年,在零下20℃可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病毒可长期存活。对乙醚、去氯胆酸盐等不敏感,75%酒精和5%来苏亦不能将其灭活,但对紫外线及干燥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碘酒都能灭活病毒,病毒在50℃可被迅速灭活。

  当人感染了肠道病毒EV71型,经过最短12-24小时、最长6天、一般2天的潜伏期后,急性起病,大多数患者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可达38℃以上,口腔黏膜、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同时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部分病例会迅速发展为重症或并发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如不及时就诊、抢救治疗,会危及生命,以至死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远离手足口病》摘要:庭:当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发烧、皮疹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根据医生诊断和建议,决定是否留家治疗或住院治疗;当孩子被诊断为手足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和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玻对留家...
相关文章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
小儿手足口病的饮食疗法幼儿手足口病的发病特征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