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要靠基础治疗

2009-12-21  | 微量 便秘 元素 

  典型案例便秘导致血铅增高

  家住西安市郊区的 7岁男孩遥遥 ,其父母在自家门口开有一个小卖部。从遥遥断奶以后 ,就没有正经吃过几次饭。父母忙着做生意,他每天饿了吃虾条、锅巴、饼干、果脯等小食品 ,渴了喝可乐。时间一长 ,大便干燥对遥遥已是常事。每当他拉不下来的时候 ,妈妈给他肛门塞点肥皂,润一润肠子。孩子长得很瘦小 ,自打上学后就一直坐在教室第一排。即使在老师眼皮底下 ,遥遥还是兴奋好动 ,上课不注意听讲 ,回家不写作业,老师见他都挠头。无奈之下 ,家长带他看病 ,看遥遥是不是有多动症。

  医生详细询问了遥遥的病情后 ,又为他做了微量元素检查 ,结果是 ,血铅增高为 135微克 /升 (正常血铅浓度为 100微克以下 ) ,锌、钙、铁含量均低于正常标准。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 :胃肠蠕动过缓。最后诊断为 :便秘、微量元素缺乏症。

宝宝便秘要靠基础治疗

  这孩子没有铅接触史 ,他的血铅增高 ,是由于常年便秘 ,体内有毒物质再吸收增加导致的。而遥遥长期以小食品为主食 ,极缺乏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 ,已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发育。而他身体血铅的增高 ,又影响了智力、免疫功能及胃肠道功能。

  有些家长看似爱孩了 ,要啥买啥 ,其实是害了孩子。像遥遥这样每天大量食用垃圾食品 ,待到积累成疾才后悔莫及的状况 ,已经不是个案了 ,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扭转这种对孩子的养育方式。

  家长带孩子来治疗要注意以下几点 :

  1、便秘患儿要首先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 ,如先天性巨结肠病。这类患儿 ,大便粗大 ,排便困难 ,儿童消瘦 ,营养不良。此类患儿需要手术治疗。

  2、便秘时间长可导致血铅增高 ,微量元素缺乏 ,患儿智力、免疫力下降、学习困难、好动等 ,所以 ,血铅高的孩子要注意观察有无便秘 ,如有 ,解除便秘有利于降低血铅浓度。

  3、夏季消化道疾病发病率高。有些患儿经过治疗后 ,可导致菌群失调 ,出现一过性便秘 ,但这种便秘可很快恢复 ,不要轻易用泻药。

  4、喂养不当 ,很多家长因为给孩子喂蛋白质过多 ,没有及时添辅食。结果蛋白质过量 ,蔬菜、水果和碳水化合物不足 ,对肠道的刺激少 ,肠道蠕动慢而导致便秘。

  对于某些便秘严重的患儿 ,应在基础治疗的同时 ,给予药物治疗 ,如膨松剂 (植物纤维、米糠制剂、渗透剂 )的使用 ,可从肠道吸收水分软化粪便 ;个别病例有肠道传输功能减慢或功能性出口梗阻的患儿 ,待确诊后给予特殊药物治疗 ,一般治疗大多数两周内痊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便秘要靠基础治疗》摘要:讲 ,回家不写作业,老师见他都挠头。无奈之下 ,家长带他看病 ,看遥遥是不是有多动症。 医生详细询问了遥遥的病情后 ,又为他做了微量元素检查 ,结果是 ,血铅增高为 135微克 /升 正常血铅浓度为 100微克以下 ,...
相关文章3妙招解除宝宝便秘苦恼产后便秘食疗方
饮食治疗宝宝便秘的方法治疗儿童便秘的三大法宝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混合喂养宝宝大便是什么样子的
排便训练何时开始 男宝宝排便的训练方法
如何培养宝宝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5步轻松搞定
宝宝为什么容易便秘?如何改善宝宝便秘
诱发儿童便秘的饮食因素
男女宝宝如厕训练方法大全
注意!冬季如何帮宝宝摆脱便秘烦恼
宝宝便秘 5妙招轻松搞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