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季与岑鼎

2010-02-01  | 齐人 鲁国 国君 

  从前,鲁国有个宝贝,叫作岑鼎。这只岑鼎形体巨大,气势宏伟雄壮,鼎身上还由能工巧匠铸上了精致美丽的花纹,让人看了有种震慑心魄的感觉,不由得赞叹不已。鲁国的国君非常看重和珍爱岑鼎,把它看作镇国之宝。

  鲁国的邻国齐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国力很是强盛。为了争夺霸权,齐国向鲁国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进攻。鲁国较弱,勉强抵挡了一阵就全线溃败了。鲁国国君只得派出使者,去向齐国求和,齐国答应了,但是有个条件:要求鲁国献上岑鼎以表诚意。

  鲁国的国君很是着急,不献吧,齐国不愿讲和;献吧,又实在舍不得这个宝贝,如何是好呢?正在左右为难之际,鲁国有个大臣出了个主意:鈥湸笸酰肴舜游醇Γ颐呛尾涣硐滓恢欢θィ克且膊换峥吹贸隼础U庋饶芮┒┖驮迹帜鼙W”Ρ矗训啦皇歉隽饺呗穑库濃溍畎。♀澛彻氖殖剖牵笙驳溃溇驼漳闼档恼饷窗欤♀

  于是,鲁国悄悄地换了一只鼎,假说是岑鼎,献给了齐国的国君。

  齐国国君得了鼎,左看右看,总觉得这只鼎虽也称得上是巧夺天工,但似乎还是不如传说中那样好,再加上鲁国答应得这样爽快,自己又没亲眼见过岑鼎,这只鼎会不会是假的呢?又能用什么方法才能验证它的真伪呢?要是弄得不好,到手的是一只假鼎,不仅自己受了愚弄,齐国的国威也会大大受损。他思前想后没有法子,只得召集左右一块儿商量。一位聪明又熟悉鲁国的大臣出点子说:鈥湷继德彻懈鼋辛镜娜耍浅3鲜担锹彻罱残庞玫娜耍仙挥兴倒刖浠鸦啊N颐侨寐彻蚜菊依矗绻菜嫡庵欢κ钦娴模俏颐蔷涂梢苑判牡亟邮芏α恕b澠胪跬饬苏飧鼋ㄒ椋扇税颜飧鲆馑即锔寺彻

  鲁国国君没有别的路可走,只得把柳季请来,对他把情况讲明,然后央求他说:鈥溇颓胂壬埔换乩狄淮渭倩埃员Hξ铩b澚境了剂税肷危纤嗟鼗卮鸬溃衡溎厌Φ弊髯钪匾亩鳎以虬研庞每吹米钗匾俏伊⑸泶κ赖母荆俏矣靡槐沧拥呐Ρ3值亩鳌O衷诖笸跸胍⒊计苹底约鹤鋈说母荆椿蝗∧谋ξ铮〕疾豢赡馨斓健b

  鲁国国君听了这一番义正辞严的话,知道再说下去也没有用了,就将真的岑鼎献给了齐国,签订了停战和约。

  柳季如此守信用,实在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好品质。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诚实信用是无价的,任何宝贝都不能与之相比。无论何种情况下,我们都不能放弃做人的根本。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