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免疫 免费疫苗最好打全

2010-03-25  | 疫苗 晓峰 免疫 

  在今年“3·15”晚会上,一个3岁小女孩可能因提前注射麻腮风三联疫苗而导致神经性耳聋的事件,让无数家长异常揪心。尤其一些有宝宝的年轻妈妈,甚至怀疑不断接种的疫苗对孩子是否安全?

  五种疫苗尤其需要打

  “我们国家审批过的疫苗,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说,目前我国的疫苗主要有两类,一种是免费向民众提供的,对象主要是儿童和青少年;另一种是自费的,可自愿选择。在免费疫苗中,以北京市为例,目前主要包括卡介苗、乙肝、甲肝、脊髓灰质炎、百白破、麻疹、麻风、麻腮风、乙脑、流脑等12种,其他地方因各种原因,可能并未全部将这些列入接种范围,但家长也不必因此担心,只要按接种册子注射就可以了。

  需提醒的是,凡国家列入免费接种的疫苗,最好都给孩子打,尤其卡介苗、脊灰、百白破、麻疹、乙肝这5种,因所能预防的疾病传染力强、危害严重,最好别落下。

  疫苗最好别提前打

  接种疫苗很重要,但也很繁琐,2岁以内的孩子几乎每月都得去接种一次,家长有时难免疏忽。对此,梁晓峰说,“给孩子打疫苗,最好严格按照我国制订的《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一般不建议提前打,否则会影响应有的免疫效果,推迟的话,小儿又会面临一个可能染病的“时间窗”。以麻疹疫苗为例,小儿从母体里带来的免疫能力一般能维持到8个月大,因此“8月龄”是接种麻疹疫苗的最佳时间。如果孩子10个月时再打疫苗,那这之前两个月空档就很有可能感染麻疹病毒。

  自费疫苗哪个该打

  除免费疫苗外,接种小册子上还有一长串的自费接种疫苗,但其中哪些该打哪些不该打,让不少人犯了愁。

  对此,梁晓峰说,“打疫苗并非越多越好”,家长还是应该需要根据本地区疾病流行特点、家长对疾病的认识以及自己的经济能力作出选择,像肺炎疫苗、流感疫苗,能有效降低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必要时,家长可考虑给孩子接种。但梁晓峰强调,还有些疾病虽然危害较轻,发病范围相对较小,但如果孩子正上幼儿园,平时接触小朋友的机会较多,那家长应考虑给孩子接种水痘疫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免疫 免费疫苗最好打全》摘要:种疫苗尤其需要打 我们国家审批过的疫苗,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说,目前我国的疫苗主要有两类,一种是免费向民众提供的,对象主要是儿童和青少...
相关文章儿童接种新增5种免费疫苗 免疫程序有部分调免费疫苗为啥集中接种
流动儿童家长预防接种的意识淡薄专家全面解答免费疫苗接种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