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音乐:歌曲《大头大头,下雨不愁》

2010-06-30  | 大头 歌曲 拍子 

  活动过程

  1.活动导人:幼儿围坐成半圆,老师以节奏游戏导人,分别用广东话、普通话交替问候,让幼儿在相互问候的游戏中感受歌曲三拍子节奏。

  (教师轻声哼唱歌曲旋律,并配以简单有趣的手指游戏,其价值有二:一是吸引孩子进入聆听和专注的状态,为建立清晰的听觉表象做好准备;二是通过有节奏的互动问好,拉近师幼情感距离,为练习三拍子节奏做好铺垫,这是一个互动积累,节奏前置的环节。)

  2.创设情境:老师在音乐的伴奏下,边讲述故事鈥溝掠甑氖焙蜮澅呋婊鹩锥遭湸笸封澋男巳ぁ

  (在舒缓的钢琴伴奏下,教师以自然的,像妈妈一样的口吻带出了音乐情境中的故事,起到了以情动人,引人入胜的课堂效果。紧接着,老师用象声词鈥溹解澓叱桑⒂眉虻サ拿朗跸咛豕蠢粘鲆衾智榫持械闹魅斯河哪砂拇笸吠尥蓿匀欢蛔藕奂5匕镏锥敫枨瓷枇艘艋岷系目翁眯Ч)

  3.感受歌曲

  (1)第一次感受歌曲。故事讲到结尾将歌曲带人,幼儿聆听老师完整演唱歌曲。

  师:这个大头可真有意思,不怕雨淋,鈥溛意澮蚕肜吹贝笸(伸出大拇指)。

  (2)第二次感受歌曲。借助手指游戏(小幅度手指动作)帮助幼儿感受歌曲。

  师:刚才大头都唱了些什么?

  幼:下雨不愁!人家有伞!下雨能洗澡!鈥︹

  (幼儿回答后老师用歌声及动作回应,引导其他幼儿一同模仿,帮助理解歌词。)

  (3)第三次感受歌曲。师幼一边玩手指游戏一边倾听老师歌声进一步理解歌曲。

  师:我的鈥湸笸封澰谡猓涯愕拟湸笸封澮材贸隼础

  (4)第四次感受歌曲。利用桔子道具引导幼儿跟唱歌曲。

  师:你的头大,我的头更大。(伸出戴有桔子的大拇指)

  在鈥湸笸封澇韫讨校鲜τ枚饕加锥阂黄鹄!

  (① 简单装备,化繁为简。简单的鈥湸竽粗糕潱ü岣坏南胂蟊涑闪舜笸吠尥蓿豪鲜Φ氖终坪痛竽粗噶颖涑闪擞晟♀︹Ω娓枨山械氖种赣蜗肺藕⒆拥难矍颉<さ春偷闳剂撕⒆游耷畹南胂螅虻サ淖氨复丛炝丝炖指璩募壑怠"谥鸩愕萁废盎邸4哟竽粗复笸纷坏浇圩哟笸罚痈鎏迨值亩鞴傻讲僮鹘圩咏叹撸油绞至废肮傻脚淅植僮鳎勇谧嗟娇旖谧噔︹κ且桓鲋鸩愕萁废盎鄣墓獭)

  4.学唱歌曲

  (1)师幼操作鈥湸笸封澲概佳С枨徊教逖楦枨下珊湍谌荨

  师:刚才小朋友说鈥溊鲜δ阌锈槾笸封櫍颐且蚕胗懈鲡槾笸封欌潱鹱偶保纯凑馐鞘裁?

  幼:橡皮泥。

  师:我们用橡皮泥做个大头吧!师幼用团的方式制作橡皮泥鈥湸笸封潱⒁飧嬖下山谧嘟小

  (2)教师借助橡皮泥鈥湸笸封澯胗锥黄鹩蜗犯璩

  师:我们都有了鈥湸笸封潱纯此拟湸笸封澴罨岢琛

  (①播种鈥溝胂筲澋闹肿印O鹌つ啻笸返囊耄懔撕⒆犹角蟆⑾攵挠⒔徊狡舻狭撕⒆拥那ㄒ颇芰Γ涸聪鹌つ嘁部梢缘贝笸费!②变化带来热情。变则通,不停变换的游戏情境无疑能够保持孩子学习参与的热情,并有效促进歌曲听觉表象的形成。)

  5.表现歌曲

  情境:雷声响起,雨点从天上落下来,大头娃娃们,一起去雨里玩玩吧鈥︹

  (1)幼儿用身体动作表现歌曲1~2次。(教师带领)

  (2)幼儿熟悉动作和韵律后,空间位置可以比较自由和开放,可以跟随琴声自由表达。

  (教师给予动作提示)

  尾声:天晴了,大头玩累了,跟着妈妈回家了鈥︹

  (① 自由表达,释放情感。自由放松的身体表达环节,让幼儿从小的手指游戏过渡到大的身体韵律,是一个节奏积累到韵律和谐的过程。孩子可以轻松跟随歌曲表达情感,既释放了学习过程中的疲倦,又体验了收获的快乐。②榜样示范,秩序学习。带头人教学策略的引入,避免了孩子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迷茫和混乱,有效将孩子的想象内容整合和再现,保障了学习的秩序。

  从实录中可以看出,这是一节质朴、自然的课例,相信每位老师看完后都能够效仿和尝试。活动中不需要精美的教具准备,不需要华丽的语言,一个桔子,一根粉笔,一块橡皮泥,一种妈妈的心态,就能把孩子带入想象和愉悦的音乐境界,我想,回到鈥溂虻モ潱Ω檬峭ゴ械淖罴逊绞街话!)

  附歌曲:大头大头下雨不愁

  1=D 3/4

  5 3 5  3

  活动目标

  1.初步学习演唱歌曲,增加对中国传统儿歌的了解。

  2.体验想象的乐趣,尝试创造性地表现大头在雨中的快乐心情。

  3.感受歌曲的幽默和风趣,体验歌曲主人公的乐观生活态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音乐:歌曲“大头大头,下雨不愁”》摘要:讲述故事下雨的时候边绘画,引起幼儿对大头的兴趣。 (在舒缓的钢琴伴奏下,教师以自然的,像妈妈一样的口吻带出了音乐情境中的故事,起到了以情动人,引人入胜的课堂效果。紧接着,老师用象声词嘟哼唱旋律,并用简单...
相关文章大头的感慨大班音乐:大头娃娃
不同年代的童谣音乐:小小乐队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