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上展轻功 鼻子吹唢呐

2010-07-03  | 漳浦 唢呐 漳浦县 

  陈木火用鼻子吹唢呐。陈忠平脚踏药壶手转花钹。

  漳浦县佛昙镇后许村出了个鈥溇钍兰意潱嫠锶巳松砘尘

  民间真是有着许许多多令人称奇的事,最近在漳浦县著名侨乡佛昙镇就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人人都有一手绝活,这就是后许村陈木火一家。他们全家今年10月31日参加福建电视台鈥淔4-绝活大比拼(漳浦赛区)鈥澅热竦玫谝幻⑷胙〔渭尤♀溇畲蟊绕粹澴芫鋈皇奔洌溇钍兰意澰谡钠窒孛恫ァ=眨收咦ǚ昧苏飧隽钊顺破娴拟溇钍兰意潯

  绝活苦练而成

  侨乡佛昙镇被誉为鈥溍窦淠九家帐踔玮潱俏琶型獾氖澜缒九即笫ρ钍さ墓氏纭3履净鹩1945年出生,和杨胜是表兄弟,受木偶大师的影响,陈木火自幼对唢呐、二胡等民间乐器情有独钟,9岁时,演奏唢呐、二胡已达到相当水平,11岁时在一次偶然的练习中觉得用鼻子吹唢呐好玩,就开始学习用鼻子吹唢呐,经过几年的摸索,鼻子吹唢呐吹得有板有眼。

  在陈木火的家,老先生讲述了那一段艰苦的学艺历程:刚开始时,因为气息调节不畅,起初总是吹不响,他便自作聪明用竹管在装满水的水桶里练吸气,有时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简直到了忘我的境界,腿脚都蹲麻木了,这样不知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陈老先生终于能用竹管调节气息,并灵活运用鼻子吹唢呐,他终于成功了。

  二儿子陈忠平在父亲的熏陶下,从小也对民间乐器感兴趣,自作聪明的他看到一项就想学一项,学一项便会一项,现在他已掌握了二胡、笛子等多种乐器,九岁时就学会了用鼻子吹笛子,比父亲会用鼻子吹唢呐的年龄还小。

  女儿陈月珠在家里浓厚的艺术氛围中,自幼喜欢芗剧和木偶,随着年龄增长,20多岁的她如今已掌握了芗剧和木偶表演。她的木偶表演技术,吸收了杨胜大师的表演精髓,达到了炉火纯青表演水平,成为杨胜大师木偶表演艺术的第三代传人。她自办了漳浦县佛昙镇石门木偶剧团,在漳州各地广为演出,深受广大木偶爱好者的喜爱和赞誉。

  陈木火还讲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其母生前患病期间,家庭贫困的他,一有空便组织家庭成员围坐在其母床边,各人亮出各自的拿手好戏,吹拉弹唱,一家人其乐融融。子女们既尽了一点孝道,其母的苦痛也得到了一些缓解。那阶段,如果没有听到子女们的乐器声,其母就会心情不快,乃至病情加重。

  表演举座皆惊

  走进陈木火的家,展现在笔者面前的民间乐器让我们目不暇接:二胡、月琴、大广弦、竹箫、笛子、竹管、锣、钹、大鼓、唢呐等,十来种乐器有如十八般兵器,一字排开,如果不是亲眼目睹,简直不能让人相信这是一个家庭所拥有的。

  笔者邀请这个鈥溇钍兰意澪谖焕捶谜呗兑皇郑履净鹚实卮鹩α恕<词保侨易嫠锶氲翘ā⒋罅料啵妓堑拟溇钼澅硌荨J紫仁嵌映轮移胶退镒映略笠愕耐ň杭尖斺斺溩噔澓外溩璞潱患嗣娲⑿Γ址榛睿蛔郏嗪筒璞谒鞘种谢盍榛钕值刈鹄矗俣确煽欤罟壅哐刍ㄧ月遥┑迷诔∪嗽钡恼笳笳粕

  第二个出场的是女儿陈月珠的木偶表演,只听到动人的芗剧音乐响起后,美丽动听的芗剧鈥溌涞厣ㄢ澑枭逼矗杼ㄉ系哪九既宋锘蛳讼讼覆剑换蛭璧杜#蛩G古鳎换蛎婺靠稍鳎蜓鎏齑笮Γ┟钗┬も︹α钊顺磷碓谡馄婷畹恼浦幸帐踔小

  第三个节目是陈忠平的鈥湶群峁︹潱患匕迳戏抛10只陶制药壶,一会儿,陈忠平把10只药壶叠成二叠,每叠5只,他的身子稍微运动几下,刹那间,只见他轻轻一跃,便稳稳地站在药壶上,人停在空中,药壶完好无损。

  最后是压轴戏鈥斺斺満霞一独殖潱耗杲某吕舷壬亲哟颠锬牛蠖映禄云降虑伲映轮移奖亲哟档炎樱映缕缴酱抵窆埽略轮槔鲅畹陆ㄇ猛啻箢啵锱乱辗锏缱忧伲习檠罨菡浔硌蒈季玮溌涞厣ㄢ潱馐保髦植煌睦稚炱穑愠梢皇锥暮献嗲

  浓浓的乡土气息,浓浓的民间艺术,浓浓的家庭艺术氛围,他们一年到各地表演数十场,为观众带去淳朴的民间艺术。看过他们表演的乡亲们、外地人啧啧称奇,鈥溇钍兰意澗钗薇龋土=ǖ缡犹ㄢ淔4-绝活大比拼鈥澋牡佳莺椭破艘苍薏痪冢赫媸巧偌睢⒕畎。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